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5  
  首页 -> 红色文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
发布时间:2021-06-04 13:21   点击次数:1980次

喜迎建党百年,践行使命担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积极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铸魂育人的功能作用,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党史情怀、汲取智慧力量,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奏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奋进强音。

厚植党史情怀,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自治区档案馆将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特征和历史机遇,找准自己的角色、功能和定位,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努力推动实现新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自治区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在为期5天专题集中培训班上以“秉承初衷、永远向前”为主题党课的发言:“档案馆将积极发挥档案资源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这一独特优势,将档案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紧扣伟大实践,讲好档案故事,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让红色记忆激发为民情怀,在致敬英雄中激发奋斗热情,领悟‘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的意义。”

突出“实”字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馆班子承担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抓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学习上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突出“活”字抓学习,牢牢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契机,抓好馆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引领示范作用,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突出“宣”字重覆盖,大力营造“永远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全社会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推动党的理想信念、历史经验、革命精神进一步融入人民血脉,增强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炽热情感。突出“新”字强引领,奋力扛起推动档案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紧密结合档案年度“八大”目标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层层深入的部署、扎实有序的推进、厚重生动的课堂,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坚定信仰、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赓续精神谱系,守初心、担使命、强信念

“记录抗战时期新疆民众捐献‘新疆号’战斗机、维吾尔族贫民艾沙‘捐献’儿子的档案,充分展示了在外敌入侵、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新疆各族人民与祖国休戚与共、唇齿相依的爱国情怀……这些珍贵的档案和图片,充分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由来已久的爱国爱疆历史和共同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展示了新疆和平解放后,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新疆的成功实践和不断进步完善的伟大历程。”这是自治区团委青年讲师团成员、档案馆干部王娟在新疆财经大学的生动宣讲。近日,按照自治区档案馆“‘党史故事大家讲’暨‘共叙民族团结情’”主题宣讲活动安排部署,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校园、社区、企业,用档案视角讲述百年党史故事,以“小切口”展示“大主题”,用“小平台”营造“大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一点即达”,真正实现红色资源共享、党史课堂联办、党建成效同增的目的。还将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下沉活动,深入南疆基层农村,与各族群众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交流,将“党史课堂”搬进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农民夜校,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 、聚人气。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把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对于传承优秀红色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现实促进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档案馆深挖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开展“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在新疆革命历史故事”系列活动,彰显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

深挖馆藏故事,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自治区档案馆紧紧围绕“档案使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这一要求,注重发挥档案特色优势资源,顺应新时代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特点,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起来、方法“活”起来、效果“实”起来,联合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分别开设《风展红旗·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今日聚焦·新疆》栏目,以图文音视多媒体的方式为观众讲述发生在新疆大地上不为人知的党史故事、红色岁月里的峥嵘往事、新中国建设中的点滴记忆;举办“兰台讲坛”活动,采取党史专家深入讲、革命前辈亲身讲、百姓名嘴身边讲、青春力量生动讲的方式,讲述党在新疆的革命故事,组织年轻干部研究馆藏档案和相关背景资料,将历史长河中的一件件红色档案转化为一段段人物鲜活、情节跌宕的感人故事;利用国家档案局在《中国档案网》推出的“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通过大量珍贵档案解读其背后的人物和故事,从多个角度呈现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举办红色展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以档案文献展为抓手,完善利用现有展陈,积极筹办新的展览,承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百年历程;联合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共同举办“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写在鲜红的党旗上”廉洁文化展,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主办“新疆民族团结历史档案文献展”,旨在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举办“百年百人百件”红色新疆印记档案史料展览,集中展现党领导新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目前,系列展陈已成为众多厅局和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编纂档案史料,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档案馆早部署、早行动、早安排,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料,深入挖掘、系统整理、编辑出版《党在新疆档案史料汇编》《抗日战争档案史料》(新疆卷)等。积极发挥馆藏重点档案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筹划编纂档案资政参考,切实把“档案库”变“信息库”“思想库”,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档案文化服务。

汲取智慧力量,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突出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与重点任务攻坚突破相结合,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攻坚拔寨的自觉行动,转化为践行宗旨、为民服务和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

围绕大局,展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新担当新作为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档案作证、文物说话、历史发声,以此形成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凝心聚力,以档案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以建设自治区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为抓手,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工匠型”档案专家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精准发力,用档案记录解读“新疆经验”以《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精神统揽工作全局,继续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推进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新疆档案事业发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担当作为,努力让档案信息资源服务惠及更多百姓。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落实为民服务具体举措,不断提高依法治档意识和能力本领。强化依法履职,按照《档案法》赋予的职责和“三定”方案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努力让档案信息资源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学史悟思、知史奋进。”在全区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自治区档案馆将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档案实物、手稿、影像资料等为素材,挖掘红色印记、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忘初心的信念,汲取不忘初心的力量,用红色文化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奋进力量接续谱写档案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谢新宇)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大连融科储能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
  丹东边境管理支队永甸边境派出所党支部构建“党建+网格”模式,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大连市西岗区委党校以“三力”推动 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连市高新区龙王塘街道明珠社区“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让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修订的主旨要义
 大连市国资运营公司党纪教育抓早抓好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回眸百年党史中的党纪教育
 辽宁葫芦岛:“三个三”推动党员教育管理 “落地开花”
 把生动的理论讲生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辽阳县党建引领绘就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同心圆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大连融科储能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
  丹东边境管理支队永甸边境派出所党支部构建“党建+网格”模式,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大连市西岗区委党校以“三力”推动 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连市高新区龙王塘街道明珠社区“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让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修订的主旨要义
 大连市国资运营公司党纪教育抓早抓好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回眸百年党史中的党纪教育
 辽宁葫芦岛:“三个三”推动党员教育管理 “落地开花”
 把生动的理论讲生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辽阳县党建引领绘就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同心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