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7 星期六  
>
“活雷锋”讲活“雷锋” ——徐文涛红色大篷车开进沈抚育才实验学校 开展雷锋精神主题报告会
来源:辽宁党建网 红色文化 阅读量:7494 发布时间:2024-03-14 12:4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雷锋精神永驻,育才薪火相传。3月13日下午,阳光明媚,春意正浓。伴着全国“两会”的春风,踏着学习雷锋的脚步,载着红色传承的使命,被群众誉为“新时代活雷锋”“新时代红色传人”的徐文涛,带领红色宣讲团队将装着缝纫机、狗皮帽、靰鞡鞋、撒鞋等革命历史实物的红色大篷车,开进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学校,为沈抚育才实验学校高中部5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学习雷锋  追求崇高》主题报告。

图片1.jpg

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全国关心教育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辽宁省“雷锋式”五老标兵徐文涛,学生时代开始把雷锋作为真心崇拜的人生偶像,作为终生学习的光辉榜样,作为砥砺前行的巨大动力,61年来先后被评为团、师、军、军区、全军和全国六级学雷锋标兵。退休后依然坚守红色初心、宣讲红色故事、甘当红色传人,并组建以优秀退役军人为主体的红色爱心团队,坚持举旗铸魂干实事、惠民育人当先锋,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将红色大篷车开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部队,开展红色宣讲、健康义诊、文化惠民、助老爱幼、公益慈善等活动,红色足迹遍布全国,2000余场次红色宣讲、30余万人次受到红色熏陶,在辽沈大地树起别具一格的“红色名片”。

图片2.jpg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感恩是人生的必修课,感恩是人最基本的道德。请问在座的同学们,在你心目中最想感谢的是谁?”学生们回答很热烈,有感谢父母的,有感谢学校、感谢校长、感谢老师的,还有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的……徐文涛甚感欣慰,便以这样互动交流的方式开启了当天的雷锋精神主题宣讲。

图片3.jpg

今年73岁高龄的徐文涛,以自己坚持学习雷锋、宣讲雷锋、践行雷锋六十多年的经历感受,从“学习雷锋心怀感恩”“学习雷锋自强不息”“学习雷锋报效祖国”三个方面,用图文视频并茂的文稿演示,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展示,用现场随机互动的交流方式,用故事+文艺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感恩尽孝的好儿子”“崇尚英雄的好战士”“爱憎分明的好青年”“勤俭节约的好榜样”“报效祖国的好党员”等“十好雷锋”故事娓娓道来,向大家真实地还原了一个生动而实在的雷锋形象、一个平凡而伟大的雷锋形象、一个生命短暂而精神永存的雷锋形象。让同学们感受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感受到谁学雷锋谁受益、早学雷锋早受益、学习雷锋幸福一生。

针对育才高中学子正值理想重塑的黄金时期、正值朝气满满的青春特征,徐文涛通过一个个典故、一件件史料、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给同学们分享了雷锋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分享了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献身信仰的英勇壮举,分享了邓稼先、南仁东等科技精英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分享了任正非、曹德旺、宗庆后等爱国企业家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还分享了信仰的力量、爱国的情怀、幸福的真谛、人生的价值、文化的内涵、真正的德行以及“四大天规”“九大定律”的人生感悟,给同学们送来一份高尚的精神食粮。勉励同学们把雷锋当作中华民族的德圣顶礼膜拜,把雷锋精神变成道德丰碑自觉践行,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爱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勉励同学们感恩党和国家,感恩先烈和英模,感恩父母和亲人,感恩学校和老师,感恩社会和他人,用实际行动报效党和国家,回馈社会和人民,让社会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图片4.jpg

有过多年宣讲经验的徐文涛深知,只有用朴实的语言才能感动人,用诗意的语句才能打动人,用激昂的语气才能触动人。在宣讲中,他时而激情讲述,时而引经据典,时而播放视频,时而展示实物,时而深情吟诵,时而齐声诵读,时而随机点将,时而互动交流,并在故事中根据主题恰如其分地穿插《可爱的中国》《沉马》《毛主席号召我们学雷锋》等艺术表演,将授课现场氛围不断推向高潮。特别是现场诵读年仅18岁就牺牲在战场的牛智强写的战前遗书,让同学们听得热泪盈眶。最后,在全体师生齐声诵读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让生命影响生命》中结束当天的主题宣讲报告,大家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沈抚育才实验学校苏振敏校长向徐文涛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后,对围在徐文涛身边交流课后心得的同学们表示,主题报告别具一格,别有韵味,引人深思,触动灵魂,是一堂大家听得进、坐得住、记得牢的红色思政课,是一堂给人启迪、给人震撼、给人力量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以史鉴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用雷锋精神用沐浴灵魂,用红色基因滋养心灵,对道德重塑、思想重塑、信仰重塑、人格重塑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要以雷锋为楷模,实践雷锋的实践,追求雷锋的追求,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因子,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要牢记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激昂奋斗旋律,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拥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拥有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拥有让生命之花绽放的幸福人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文/熊开平 图/郭洋)

【编辑:王雪弘】

【审核: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