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0  
  首页 -> 廉政建设
专项整治、织密“天网”……2020年反腐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1-01-21 02:07   点击次数:2153次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2020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多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年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立足职责定位,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专项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

“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2020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2020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四川、贵州等7省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

令出惟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监督检查和纠正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问题,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不力问题,以及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其中,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加消化、囫囵吞枣,对接落实时不考虑自身实际,配套跟进不及时,政策执行“不接地气”;习惯于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多、谈问题少,甚至编造假数字、假情况、假政绩欺骗上级;会议多、文件多、督查检查考核多的问题由明转暗,基层压力由有形变无形等方面问题被列为查处重点。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955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

问责只是手段,尽责才是目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任务带来的挑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贯彻落实,及时将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达产、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监测帮扶因疫返贫致贫人员等方面纳入监督重点,以强监督促抓落实,真正做到了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深入不同领域 中央巡视全覆盖有序推进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时指出,要“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中央巡视全覆盖;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及时传导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落实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

2020年,中央巡视组继续出发。十九届中央第三、四、五、六轮巡视取得新进展。

针对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2020年3月,被巡视的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等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2020年1月,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中央巡视组指出了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11月,各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反馈整改成果,并表示将以巡视整改为强大动力,全面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拉开序幕。该轮巡视聚焦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对各单位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8月,中央巡视组公布对被巡视单位的反馈情况。中央巡视组指出,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同时也指出有的单位存在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等问题。

2020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全面展开,15个中央巡视组进驻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本轮巡视要求准确把握巡视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特点规律,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推动解决什么问题。

本轮巡视结束后,十九届中央巡视将会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

织密反腐“天网” 10名“红通人员”回国归案

“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2020年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

2020年3月,“天网2020”行动正式启动,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随之展开,集中力量开展个案攻坚,一批重点追逃追赃案件取得突破。

据统计,2020年中纪委网站至少发布10名“红通人员”归案的消息(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其中,海涛、梁荣富、曲志林、程宣4人从境外回国投案,其余6人被缉捕并遣返回国。 

(依据公开报道统计,以时间先后为序,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

“红通人员”陆续归案是2020年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是“天网行动”开展的第六年,数据显示,2020年1至9月,“天网2020”行动已追回外逃人员998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262人,追回赃款21.05亿元人民币。

此外,“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我国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离不开与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反腐败国际合作。

从2014年推动制定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到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再到2019年10月国家监委首次与联合国签署合作备忘录……我国参与国际反腐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2020年10月22日,二十国集团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召开。中国此前针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出的“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合作原则成为会议公报的重要内容。

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已经与81个国家缔结引渡条约、司法协助条约、资产返还与分享协定等共169项,与5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初步构建起覆盖各大洲和重点国家的反腐败司法执法合作网络。

2020年,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硕果累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即将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立足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将面临哪些新特点,迎来哪些新任务?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推荐

紧盯重点、严肃查处,2020年多领域深入反腐

高压震慑、精准打击,2020年这样“打虎”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引信院华兴公司召开党纪学习教育部署会
 五一来枫情马镇,享受不一样的错峰踏青游
 2024第二届中华(东北)老字号博览会暨老字号促销市集在沈盛大开幕
 普惠金融推进月 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在行动
 两问辽宁经济:一季度怎么看?接下来怎么样?
 明喆集团东北区域党建赋能“三心”聚力
 葫芦岛市沿海安全保卫局石屯沿海派出所:入户走访察民情 敲开众“心”门
 耄耋老人出行 列车温情相助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共筑幸福家园——沈阳市和平区市府路社区志愿服务大集开始啦!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辽宁经济首季报:GDP同比增长5.4%!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引信院华兴公司召开党纪学习教育部署会
 五一来枫情马镇,享受不一样的错峰踏青游
 2024第二届中华(东北)老字号博览会暨老字号促销市集在沈盛大开幕
 普惠金融推进月 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在行动
 两问辽宁经济:一季度怎么看?接下来怎么样?
 明喆集团东北区域党建赋能“三心”聚力
 葫芦岛市沿海安全保卫局石屯沿海派出所:入户走访察民情 敲开众“心”门
 耄耋老人出行 列车温情相助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共筑幸福家园——沈阳市和平区市府路社区志愿服务大集开始啦!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辽宁经济首季报:GDP同比增长5.4%!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