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4  
  首页 -> 第一书记
坚守人民情怀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7   点击次数:2990次

 方世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从大历史观、大党史观出发,全面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深刻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满怀信心地展望了中国共产党依靠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主题集中,总揽全局,气势磅礴,博大精深,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未来逻辑相结合的高度,精辟地概括了百年党史就是党为了人民利益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为了人民利益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是党为了人民利益不畏强敌、不惧风险去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充分彰显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情怀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人民情怀源于对党与人民关系的科学认识

  “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主体性以及共产党与人民是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关系的一种政治情怀,是始终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政治态度,将人民放在至高无上地位以及对民生民情民心深切关怀、对人民有着深情厚谊的一种思想情怀,也是始终坚持执政为民、造福于民并在实际生活中体现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一种工作情怀。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不渝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根本价值追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以及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本质上是一种热爱人民、关怀人民、造福于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竭诚奉献而达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情怀。

  人民情怀既不是天然形成的,也不是主观自生的,而是在党与人民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以及在科学地认识这种关系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是党成立以来就开始形成和不断发展着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在中国各种政治关系、社会关系中都处于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关系状态中,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状况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其他各种政治关系和社会关系,关系党的执政形象、执政能力和执政状况,也关系人民对党的信任、拥护和支持状况。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由于资本支配着全部的政治关系和社会关系,资产阶级政党是资产阶级利益集团的代表,因此,资产阶级政党与人民的关系是对立的关系。

  与资产阶级政党和人民的关系处于对立状态根本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决不是可以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关系,而是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将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以及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作为首要任务,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实践证明,能否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能否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能否切实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尺,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

  人民情怀源于对党的初心使命的不懈践行

  人民情怀既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政党文化和精神风貌表现出来,又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实践中表现出来。人民情怀决不是一种抽象空洞脱离实际、脱离民众生活的悲天悯人的主观情怀,而是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民生作为最大政治和最大工程,将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砥砺奋进中体现出来的工作情怀,人民情怀是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行合一过程。

  人民情怀是为党的初心使命而艰苦奋斗的情怀,是党之所以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的力量之源。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东方巨轮,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而赢得人心、赢得胜利的奥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人民情怀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得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提炼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之精粹和政党政治的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动员和实现政治目标的伟大精神旗帜,又是推动社会变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实践宗旨。正是通过牢记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新的征程上,全党更要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为人民利益而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

  人民情怀源于对治党强党的坚强决心

  人民情怀是在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体现党的先进性和创造性中表现出来的,是在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同向发力、齐头并进中体现出来的。坚守人民情怀,就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从严治党、质量强党之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人民情怀建立在政治定力、政治信念和政治考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些都对党的领导力、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都需要在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中获取强大动力。

  坚守人民情怀,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质量强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员干部都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树林】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辽宁全面实现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办理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弘扬志愿精神,争做志愿先锋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足不出户 、“浸”“享”西安 —记沈阳市致爱学校幸福教育进社区活动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央网信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审议学位法草案、关税法草案等 赵乐际主持
 沈阳公安重拳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
 辽宁发展智能建造经验获住建部推广
 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沈举办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辽宁全面实现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办理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弘扬志愿精神,争做志愿先锋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足不出户 、“浸”“享”西安 —记沈阳市致爱学校幸福教育进社区活动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央网信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审议学位法草案、关税法草案等 赵乐际主持
 沈阳公安重拳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
 辽宁发展智能建造经验获住建部推广
 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沈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