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18  
  首页 -> 校园党建
固本强基筑堡垒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8-15 10:33   点击次数:2976次

--朝阳市双塔区凌河小学党支部工作侧记

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凌河小学  马爱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们产党经历百年披荆斩棘,历经百年的锤炼淬火。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用青春与热血书写出如今盛世之中华。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凌河小学党支部赓续红色基因,不忘来时路,以奋斗谱写建党百年新篇章。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凌河小学党支部迄今成立30年,现有党员40人、书记1人、支委5人、党小组4个。在朝阳市双塔区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抓党建工作就是抓中心工作的鲜明导向,始终围绕“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培养出彩时代新人”这一发展目标开展工作。以提升党政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聚焦目标任务,强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落地见效。

一 创新形式 夯实基础,打造“品牌”支部

根据朝阳市双塔区教育局党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要求,我校党支部紧紧围绕“新时代基层党建”总要求,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党建工作基本思路,逐步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具体化、制度化、精细化,努力启动基层“党建引擎”,做实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凌河小学党支部提高站位、精心谋划、稳步推进,高标准、全方位、分层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与“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别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知识测试等方式,筑牢“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注重“实”这个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二 引领队伍建设 ,提升育人能力,践行使命担当

“教师是立教之本、立教之源。”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师资队伍的素养水平至关重要。为创新队伍发展路径,增强内驱力,做好教师的培养工作,学校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搭建发展平台,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提出“团队引领、分层推进、整体发展”的教师发展目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带动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

党建学科融合,打造“专业团队”。党小组建在学校各教研组上,加强学科组建设。我校4个党小组,2个科任组,2个班主任组。通过这样的学科融合建设的方式,在努力构建工作格局、建好教师队伍、做强课程质量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供有力保障。重视学生品德教育,教师既教书更育人,学会创新与融合,从而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党小组在学科组建设、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发挥了把关定向作用,党员教师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效果很好。

坚持开展青蓝工程新老结对“花开远方”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学骨干的引领作用,要求获得省、市骨干称号的教师、各科学科带头人要对年轻教师进行“一对一”师徒结对活动,老教师对新教师从政治思想、师德师风、工作能力、个人素养上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蓝图绘就,打造名师,推动名师工作室引领作用。鼓励名师自主组建专业团队,推进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队伍和优秀教学团队项目建立。现有语文名师工作室7人,数学“五学课堂”专项研究团队15人,“五学课堂”已成功申报市级课题,心理健康教育团队9人,正在研究沙盘游戏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党支部书记承担辽宁省“中小学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研究”党建课题研究。

三 红色引擎 在实践中感悟知行合一

凌河小学秉持立德树人的宗旨,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慧爱教育办学理念引领下,通过文化养德、实践悟德、家校赋德、阵地育德、榜样树德五大阵地,在德育工作上取得丰硕的成果。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凌河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红色文化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依托少先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战役精神”,大力弘扬朝阳地方“尚志精神”,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学校以国旗下演讲、红领巾电视台、清明祭扫等形式,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感悟思想伟力,集聚奋斗力量,润泽爱国主义精神。

以丰富活动为载体,以礼仪共育为带动,凝聚“家庭—社会—学校”三方育人功效,开展“光辉历程”凌河小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30周年经典诵读大会、“开学第一课”、“诗词朗诵会”以及“红心永向党,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通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百名师生等多种活动,创新形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引导孩子们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百年党史擦亮成长底色,激励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聚焦心理,打造“健康课堂”。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广泛开展防护知识讲座、心理团体沙盘辅导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晨会、讲座、沙盘游戏、树木画绘画投射等多样化的形式,构筑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立体网络。

课程特色创新,打造名校品牌。学校积极探索慧爱教育理念下的德育课程化,建立了特色“七彩课程”发展系统,成立“慧爱银行”利用《慧爱评价手册》检验学生爱心与成绩、品德与素养,形成学校独特的教育教育模式。

四 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凌河小学砥砺奋进30载,发展奋进谱新篇,创造的每一个精彩与辉煌都见证奋进的脚步,创新的足音,逐梦的步伐。心有所信,必能致远,所有美好皆因奋斗。坚信:凌河小学会励精图治,不断创新,慧爱前行,从而成为家长心目中满意的学校,学生成长的乐园。

百舸争流千帆尽,乘风破浪正当时!凌河小学党支部会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不负韶华逐梦远方,铸就新辉煌!

辽宁省中小学校党建2021年度专项课题(2021ZXXDJ-065)

 

[责任编辑:树林]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沈阳农业大学召开党纪学习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辽宁省政府2024年立法计划发布
 循着《感动中国》的足迹砥砺奋进
 灯塔市把准关键环节推动考核提质增效
 坚持高位、高效、高质 推动“双进双促”解难题添动力
 辽陇文旅共携手 开启合作新篇章——辽宁省文旅厅与甘肃省文旅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党员干部 守正创新做 “三有”青年
 聚焦六项重点任务 推动辽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郝鹏率辽宁省友好经贸代表团在新加坡访问 巩固深化友好交流 续写互利合作新篇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辽宁葫芦岛:上好“五门课程” 创新党员教育培训课程体系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沈阳农业大学召开党纪学习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辽宁省政府2024年立法计划发布
 循着《感动中国》的足迹砥砺奋进
 灯塔市把准关键环节推动考核提质增效
 坚持高位、高效、高质 推动“双进双促”解难题添动力
 辽陇文旅共携手 开启合作新篇章——辽宁省文旅厅与甘肃省文旅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党员干部 守正创新做 “三有”青年
 聚焦六项重点任务 推动辽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郝鹏率辽宁省友好经贸代表团在新加坡访问 巩固深化友好交流 续写互利合作新篇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辽宁葫芦岛:上好“五门课程” 创新党员教育培训课程体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