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5  
  首页 -> 校园党建
关于新时代加强高中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09-01 10:35   点击次数:5649次

[摘要] 如何有效地加强高中生党史学习教育,是教育界和党史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高中生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加强当代青年“热爱党、拥护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在这基础上提升贯彻党的领导有效性和自觉性。

[关键词]新时代;高中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思考

[正文] 

一、新时代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问题。毛泽东早在1929年就指出,“党员中青年部分因其有比成年不同的情绪除一般地接受党的训练外,还有特别受一种青年教育之必要。”邓小平1963年3月为《广西革命回忆录》题词中说:“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万代像我们前辈那样,像我们的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为人民大众的集体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江泽民强调指出,“要对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中学生直到大学生,由浅入深坚持不懈地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及国情的教育”。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加强青少年的中共党史教育,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发挥党史育人功能的重要体现。”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做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面对当前的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方面我们必须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锻造一支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能积极认真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的坚强教职工队伍;另一方面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适时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助于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种理想和信念就是坚决贯彻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二、新时代高中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途径

当代高中生生活都比较富裕,没有体会过去贫困年代生活上的苦,自然体会不到如今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加上独生子女比较多,个性都比较强。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研究建立适应新时代高中生的德育教育体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挖掘学生拥护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安排、完成党的任务的潜能,培养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志向。

1.可以通过上好开学“五个一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这“五个一课”就是要上好一堂思政课,一堂感恩课,一堂心理健康课,一堂实践课,一堂安全课。在思政课上我们可以与开学典礼相结合,根据高中生的认知水平,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云升旗”“党史诵读”“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百名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在感恩课上,我们可以围绕“感恩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这个中心议题,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志向,并与孝敬父母的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学会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更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感激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培育之恩。在心理课上,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掌握应对高中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提高高中生活的心理适应能力。在实践课上,最主要的是让学生“动”起来,结合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校园艺术展演,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创新能力,锤炼学生顽强的意志。在安全课上,重点是抓好国家安全教育,确保国家安全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同时要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安全第一课”,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自觉遵守规定,增强防范意识。

总之,结合“五个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师生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充分认识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师生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练就报效祖国的过硬本领。

2.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当今世界,尤其是经历了自2020年以来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坚定政治信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视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信仰,服从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时代对全体师生提出的新要求。

学校可以通过改革创新党建制度及管理体系的研究和实践,开展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培养卓越口才、构筑理想课堂、聆听窗外声音、推进家校合作等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从而实现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

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

学校可以通过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实践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做好“五项”管理(手机管理、课外读物管理、睡眠时间管理、作业管理和健康体质管理),确保学生有正确的人生导向,身心健康。

我们承认,历史发展的确是有规律的,但生活在其中的人是具有自主性和创造性的,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我们把握住历史的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的良好时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地所握前进的方向,我们的事业就能够克服困难无往而不胜。其前提是我们必须坚持尊重规律、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保证党的各项工作和广大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心连心,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坚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注意的问题

1.在高中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仅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的层面。我们学党史不是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而是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发展困难和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壮烈牺牲。要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博物馆、历史馆、纪念馆等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马克思主义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险、在长期的风雨对抗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斗志。我们当前学习党史就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斗争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从最坏外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意准确把握青少年的心理特性,增强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针对性。党史教育要进课堂,但不是我说你听,板着面孔讲大道理不行,戏说胡侃更不行。在讲解党史时既要生动活泼,又要忠于事实,成就要讲充分,但是对失误和挫折也不要回避。这样讲出来的党史就可信,比较全面客观。

3.要充分把握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发编写党史通俗读物时在选材上要选取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党史故事作为素材,尤其是挖掘好党的历史上青少年积极参与革命和建设的光荣事迹,除了历史本身的阐述,还可以借助图片等载体,这样更直观。

4.要不断创新党史教育的形式和途径。可以通过高中生喜闻乐见的看电影、学生自编自演话剧、演讲、亲自创作歌曲、动漫等形式,并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网络与全国青少年朋友分享。这些无疑是对高中生学习党史的巨大推动力。

5.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信息时代,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教育,无疑是积极的尝试,也是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

6.要杜绝两种不良倾向。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杜绝两种不良倾向,一种是走形式,另一种是带有明显的功利性,这两种倾向是十分有害的,我们必须要切实以普及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为目的,并且要形成常态化。

总之,新时代高中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我们用心用脑,而且要从平时抓起,从当下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唯有如此,我们的党方能真正做到“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让广大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王彩荣  

单位: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

主要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文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93.99.

②共青团中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246217.

③《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中国教育报2009年;

④《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内涵论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评论2017年01期;

⑤《基于立德树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9年04期;

⑥《立德树人作为高校育人中心环节的实现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西部素质教育2019年10期;



[责任编辑:崔守军]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把生动的理论讲生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辽阳县党建引领绘就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同心圆
 女子突发疾病 列车暖心救助
 计划总投资超五亿元!庄河灌区改造项目加紧建设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委员长会议 听取有关草案和议案审议情况汇报 赵乐际主持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把生动的理论讲生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辽阳县党建引领绘就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同心圆
 女子突发疾病 列车暖心救助
 计划总投资超五亿元!庄河灌区改造项目加紧建设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委员长会议 听取有关草案和议案审议情况汇报 赵乐际主持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