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4  
  首页 -> 非公党建
海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花开四季”
发布时间:2021-11-29 13:56   点击次数:3320次


集聚核心力量 高举引领旗帜 坚定发展信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海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花开四季”


以党建“软实力”助力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党建在海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中四季花开,党建强、企业强,红色引擎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在正羽禽业有限公司,老党员吕兴科正在鸡雏生产车间与技术人员探讨鸡雏孵化的课题;在鞍山华信重工有限公司马庆生工作室内,党员马庆生正带领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9月,首家台资企业党支部在合山化工(辽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发区党工委组织20多家企业的300党员与积极分子举行大型“歌唱祖国”活动;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辽宁鑫达滑石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激发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这些画面,展现的海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微信截图_20211129135229.jpg

作为省级开发区,海城经济开发区辖内非公企业共有397家。近年来,海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强化完善机制,在非公企业中集聚党组织的核心力量,高举党员的模范引领旗帜,促进企业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融合,让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花开四季”,持续绽放芳华。

完善工作机制 打通非公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

海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占到全区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37.5%和8.3%。以往,企业重生产、轻党建的情况比较普遍,党员人数不明、党组织生活涣散,党支部没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充分发挥。2020年年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党建工作室,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打通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

首先健全了领导机构,加强非公企党建人员配备,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同时采取调配党务骨干、返聘退休老党员、公开招聘专职党建指导员等方式,集聚起一批专职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红色沙龙”“非公企党员大讲堂”等活动,帮助党务工作者拓宽思路,提升能力,逐步建立起一支懂业务、有思路、能干事的非公企业党建专业化队伍。


整合力量统筹推进 非公企业党建质量提升

在沈车铸业有限公司的党建活动室内,党建活动展板显示了该公司党建制度规范、开展活动的丰富多彩。在辽宁鑫达滑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祥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公司党建工作实现了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共同促进。2020年,海城经济开发区非公有制组织综合委员会通过完善底数摸查机制,全面核实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党员接转情况。对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辽宁瑞丰专用车、辽宁天海津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辽宁鑫富士矿产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单独建立了党支部(涵盖21家企业),85家企业建立联合党支部。全面完善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员有了明确的归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海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飞多次深入到非公企业,与企业经营者、一线党员进行沟通交流。在非公企业党建覆盖的基础上,统筹各类资源,搭建出一个面向基层、内容多元的提升平台,为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铺好路、搭好台,助推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华信重工高级工程师马庆生爱岗敬业,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我国军工、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等重大技术装备生产第一线,以科技创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生命力。开发区党工委通过树立一批可信可学、可比可看的身边典型,让企业员工真切看到了党员和党组织的力量,心向党、靠近党、主动申请入党已经形成一股热潮。“两个覆盖”有效推进 突破非公党建的“时代课题”

如何让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真正在非公企业落地扎根?如何突破非公党建的“重形式、轻内容、无实效”的时代课题? 

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开发区多次召开非公企党建专题会议,布置安排非公党建工作,推动非公企党建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积极探索和搭建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实施“红色引擎”培育计划,首批帮助5家骨干企业党建落地,培育6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示范引领效应逐步在近400家非公企业中形成。

辽宁鑫富士矿产有限公司、辽宁瑞丰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把企业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完善了“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把党性强、作风正、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和群众拥护的企业员工吸收进党支部,发挥出良好作用,被选树为全国非公党建十大示范案例。辽宁鑫达滑石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设党员之家,将生产一线的业务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党支部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力量。

微信截图_20211129135345.jpg

组织有力 党员引领 党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

64岁的吕兴科有着40年党龄,在正羽禽业工作的40多年时间里,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影响下,许多科技人员主动申请入党,并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党员班组”“党员示范岗”在多个非公企业中经济发展中发挥出重要的表率作用,党建工作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融合。

为抓好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为各个支部量身定制了方案,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标准,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了党支部的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通过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生活,推动党支部切实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以党建促改革创新、以党建促健康发展”。开发区党工委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全面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创新与发展中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贯穿到企业的发展中。目前,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凝聚力与日俱增,党员们爱企业、爱岗位、讲敬业、讲奉献的氛围日渐浓厚。

初冬时节,海城经济开发区众多非公企业都是一派机声隆隆、生产繁忙的景象。在实现海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时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基层党员的引领力和号召力,已经形成一股庞大的洪流,成为推动海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树林]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交流学习赋新能 笃行不殆助提升——包头四中高二年级教师赴沈阳市研修学习
 葫芦岛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第十六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辽宁鞍山爱巢养老院携手清雷科技,引领医养结合创新趋势
 “双创”视域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与品牌建设研究
 丹东边境管理支队安民边境派出所:用好“四字决”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辽宁全面实现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办理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弘扬志愿精神,争做志愿先锋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足不出户 、“浸”“享”西安 —记沈阳市致爱学校幸福教育进社区活动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交流学习赋新能 笃行不殆助提升——包头四中高二年级教师赴沈阳市研修学习
 葫芦岛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第十六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辽宁鞍山爱巢养老院携手清雷科技,引领医养结合创新趋势
 “双创”视域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与品牌建设研究
 丹东边境管理支队安民边境派出所:用好“四字决”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辽宁全面实现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办理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弘扬志愿精神,争做志愿先锋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足不出户 、“浸”“享”西安 —记沈阳市致爱学校幸福教育进社区活动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