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5  
  首页 -> 党建先锋
周伟民雷锋驿站
发布时间:2022-09-21 13:26   点击次数:10917次

 《周伟民同志简要事迹》

一、立足军营,爱军习武学雷锋

         1980年12月应征入伍到陆军第39军117师350团,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从新兵连开始,他就下决心以雷锋为榜样,当一名合格兵。可以说,当兵五年的军旅生活,就是他立足军营,爱军习武学雷锋的五年,他以雷锋为榜样,从点滴做起,从举手之劳的好事、小事做起,处处助人为乐,爱护同志,关心集体坚持经常。每天最早起床,打扫院子,厕所,空余时帮助喂猪,修猪舍,到食堂去帮厨,用自己拣废品卖的钱为连队战友买学习用品,还买了一个懒汉炉,为连队甚至全营的人供应开水,用捡来的费品,卖得的钱和津贴费中省下来的钱资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他入伍3个月,就因各项工作成绩优秀,表现突出,被沈阳军区评为优秀团员,并获得学雷锋纪念章一枚。入伍半年多,就被部队树为学雷锋标兵,入伍一年多,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国防施工中荣立三等功一次。还先后被39军和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在军民共建文明学校期间,努力当好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学雷锋、学军事、学知识、学技能,搞国防教育和学雷锋宣传,深受师生的欢迎,被地方政府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新一代的铺路石,他还经常在驻地和执行公差勤务时,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地方领导和人民群众称赞他为驻军某部“活雷锋”。这是对他的鼓舞和鞭策,从此他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立志像雷锋同志那样,热心地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继续实践、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去感染、激励、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学雷锋,不断扩大学雷锋的影响力,也使他下定了:坚定信念不动摇,矢志不移学雷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二、创办企业,爱岗敬业动真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起了改革的春风,党的富民政策给中华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党号召发家致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大家共同富裕。1985年,他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军营,把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雷锋精神、学到的技能和良好的军政素质带到地方,退伍回地方以后,先后在常州柴油机厂、东青标牌电镀厂工作,工作期间他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很快成了厂里的明白人。刻苦钻研,不耻下问,直到弄懂弄通为止。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中严要求,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处处做表率,很快成为业务尖子、技术能手,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991年,他在东青敬老院办了一个为民服务经营部,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主旨,加上依法诚信经营,因为经营有方,获得广大市民的好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口口相传,这样也有了很好的经济收益,有钱了,他没有追求个人的享受,也没有添置什么名牌,而是将这些收益为“五保”老人做了许多有益事的好事,让许多五保老人过上了好日子。

        1992年,他创办了明亮化工有限公司,通过10多年的奋斗打拼,用雷锋精神鼓劲、治企、兴业,使企业走上了正轨。企业成功了,财富增加了,他心头时常思考的,是在学雷锋的道路上成长起来的,他也要把雷锋精神带到自己的企业当中。

        首先,从关心本企业职工生活,提高员工素质开始。他认为:企业的成功,需要每位员工的辛勤劳动和付出,领导者、管理者,要与员工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给他们春天般的温暖,对他们像亲人,才是推动企业兴旺发达的根本前提。企业员工不仅仅是从事企业生产的工人,更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功臣,老板是人,员工是“神”。为了感谢员工所做出的贡献,他每年都组织员工到国内大城市和国外去参观见学长学问,去开阔眼界长见识,光国外就走了10多个国家。在出行期间,不光工资照发,回来后,还为每个职工补助参观见学2000元的费用。

        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更增强了广大员工爱厂如家的情怀和旺企乐业的信心和决心。

        另外,他还为企业95%以上的员工交纳社保,而且不用员工自己掏一分钱,完全由企业全额缴纳。员工谁有个头疼脑热、大事小情的,他都关心、到场,有实际困难的都帮助解决等这一系列做法,给广大员工带去了暖暖的关爱,动人心者莫先乎情,他对大家动真情,表实意,也换来了大家的真心实意,大家也把他当家里人,有事跟他讲,有话和他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大大激发了广大员工以厂家的主人翁精神,推动了企业良性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献爱心。 

        1、人懂感恩事事顺

          民间有句俗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出生在江苏省常州市东青和平村,小时候家境贫寒,他能有今天,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也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和帮助。他经常提醒自己,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家乡的父老乡亲,要为父老乡亲做事,为家乡发展出力。

        从2005年开始,他就怀着一颗感恩乡亲和回报社会的心,开始了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助人为乐的慈善之路。十几年来,主动走村串户,了解村民困难,关心乡亲的疾苦,帮助许多乡亲父老最大限度地走出了困境,每逢春节、端午和中秋这三大传统节日,都会给本队100多户农户发放过节礼物,给特别困难人群发放2000元~3000元不等的慰问金,对个别特困群体,过年另外发放鱼、肉、白糖、味精、木耳等生活必需品及500元~2000元不等的救济金。他不仅帮助本村的困难群体,更将自己的爱心真情播撒到东青片、郑陆镇乃至更远的地方,让他们感受到了党、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见义勇为有担当

       2019年10月19日,他从辽阳雷锋纪念馆返程途中,发现有一位老人摔进了路边干枯的水泥沟中,他让司机紧急停车,他们一行7个人,快速回跑100多米去救老人,老人是在马路边菜地干活,发病时脚踩空,跌进水泥沟中的,该地段人烟稀少,老人又无法自救,情况十分危险,当时他不顾因此会带来的风险,在随行战友的帮助下,把老人从水泥沟中救了出来。第二天,他又专程登门去看望老人,老人和家人都很受感动,深表谢意。通过自己的勤奋劳动,打造最好的质量品牌,做有益于社会的事,达到精神、物质双丰收,把这些收益用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回馈社会上。

       3、捐赠《雷锋画集》学雷锋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中。他把自家符离集烧鸡坊变成“学雷锋驿站”,在把符离烧鸡美食发扬光大的同时,致力于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近几年来,他把符离烧鸡作坊的经营收入用于传承雷锋精神的宣传上。

        前几年,得知39军老部队战友的彩色《雷锋画集》出版发行,画集把雷锋的事迹和雷锋的精神,浓缩成精华。这部【雷锋画集】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教材,是培养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班人,培养品质高尚之人的精品食粮。青少年多读读这些这类书籍,会从中悟出正确的人生道理,对自己的成长大有裨益。而且,彩色《雷锋画集》在全国都很有影响,这是一个学习雷锋精神、宣传雷锋事迹的大好机会。因此,他购买了一大批彩色《雷锋画集》用于捐赠给各中小学和各村单位。为扩大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和力度,他又出资制作了70块雷锋生平事迹展板,每次参加会议或宣讲会都把这些移动展板带到会场,现场宣传雷锋生平事迹,被百姓称为移动的雷锋事迹展览馆。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为东青片区各村委、各单位、各学校捐赠《雷锋画集》10800册。通过全国学雷锋"两会",捐赠给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100所中、小学校彩色《雷锋画集》11000册。先后总共捐贈彩色《雷锋画集》21800册(价值82万余元)。通过多方赠送《雷锋画集》和几次展览,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

         他出资捐赠《雷锋画集》是发自内心的,他的本意,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雷锋,学习雷锋,争做雷锋 。雷锋的一生虽然是平凡而短暂的,他的精神却是伟大而永恒的。雷锋精神作为时代的符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向前,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今后,他打算按照“一村、一镇、一区、一市、外省、外市”的模式推行自己的彩色《雷锋画册》捐赠计划,让更多的人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

        四十多年来,他不负韶华,传承雷锋精神,在助人为乐,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救助残疾人等社会公益方面,共捐出资金达280多万元。受益人达2000多人次。大小捐赠活动,义务宣讲雷锋事迹100多场。

        他做了好多好多的公益事情,党和人民群众没有忘记他,给了他许多荣誉和赞誉。他先后被评为区“文明市民”、“五好家庭”,常州“魅力家庭”,郑陆镇保先教育的典型,连续十多年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1月,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鋒基金管委会、中国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评为《雷锋网》百期微电影"先进典型人物奖"荣誉称号。并被全国学雷锋"两会"聘任为副秘书长,还聘请为雷锋精神讲师团成员,在《雷锋网》和全国各地作订单式授课,他的事迹曾多次被常州市及全国《雷锋网》等新闻媒体宣传作了报道,迄今为止,全国学雷锋"两会"先后为他制作了8部微电影进行广泛报道。

       他自入伍那天起,四十多年坚持不懈地学雷锋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2020年6月8日,江苏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队联盟给他授予"郭明义雷锋爱心驿站牌扁"。

        2020年6月23日,"当代雷锋"郭明义到南京,亲自授予常州周伟民“雷锋爱心驿站”的旗帜。

       2020年7月,雷锋生前战友、原海军副政委冷宽中将亲自为他题写了"周伟民雷锋驿站"。

       前年,他带领全家祖孙四代为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捐款38000元。全国学雷锋"两会"在学雷锋抗疫情捐赠奉献表彰大会上,他获得:为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献爱心”突出贡献"一等奖,儿子、女儿、母亲获二等奖。孙子、孙女获小雷锋奖。

        雷锋的生前战友、解放军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曾有句名言----“永远学雷锋,终生为人民”。这正是他追求的目标。

        他表示,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多为人民群众做好事,把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用实际行动去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涓滴成海,众木成林。出资捐助绝非施舍,而是踏着雷锋足迹回报社会。让雷锋精神在越来越多人的心中播下种子,人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扬雷锋精神,为建设和谐社会献出真情,付出真爱,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树林】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委员长会议 听取有关草案和议案审议情况汇报 赵乐际主持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省政府与国家有关部委单位在京举行工作会谈
 交流学习赋新能 笃行不殆助提升——包头四中高二年级教师赴沈阳市研修学习
 葫芦岛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第十六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辽宁鞍山爱巢养老院携手清雷科技,引领医养结合创新趋势
 “双创”视域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与品牌建设研究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委员长会议 听取有关草案和议案审议情况汇报 赵乐际主持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4年第2号《辽宁省总林长令》签发
 省政府与国家有关部委单位在京举行工作会谈
 交流学习赋新能 笃行不殆助提升——包头四中高二年级教师赴沈阳市研修学习
 葫芦岛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第十六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辽宁鞍山爱巢养老院携手清雷科技,引领医养结合创新趋势
 “双创”视域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与品牌建设研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