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9  
  首页 -> 乡村振兴
奋力书写服务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沈阳农业大学2023年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2   阅读量:5204次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回望过去的这一年,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任务,沈阳农业大学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始终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规划,不断强化农业基础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高等农业院校的资源优势,在助力守好“三农”基本盘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引领更多教师下沉、更多科技下乡。

铁岭市西丰县天来村集中连片的设施大棚里,绿叶掩映下,红嘟嘟的大樱桃缀满枝头。“杜老师,帮咱看看这树管理得咋样!”天来村村主任付宝库向送技术下乡的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杜国栋请教。“长势不错,要注意控制好棚室温度,延长大樱桃的采收期……”杜国栋倾囊相授,将樱桃树的管理要点一一告知。

这样的场景,只是沈阳农业大学广大教师长年累月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传经送宝、答疑解惑的一个缩影。

——91个科技特派团、600余名科技特派员先后深入乡村一线,全面实施服务乡村振兴“1234”工程和“十百千万”行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19名驻村“第一书记”把科学研究和服务乡村紧密结合,在振兴之路上出实招、求实效,打出了一套套促振兴的“组合拳”。驻村“第一书记”“夫妻档”王一夫、赵野 “用青春照亮乡村振兴”事迹得到《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103名乡村振兴示范村服务团首席专家在全省14个市、33个县的乡村振兴前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升级、经营优化、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生产、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科技服务。

乡村振兴,夯实人才“支点”是关键。质量!质量!还是质量!这一年,围绕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质量这一核心,沈阳农业大学从多角度、多层次持续发力,用好“针”本事,下足“绣花功”。

“上这个培训班,就是奔着最新栽培技术去的,学完我很有信心。我打算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动更多乡亲一起增收。”参加完在沈阳农业大学举办的辽宁省首期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班,于海华的信心更足了。2023年2月,来自全省14个市的251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在沈阳农业大学参加集中培训,拉开了“头雁”领航赋能乡村振兴的序幕。

作为辽宁省唯一承担“头雁”项目的高校,沈阳农业大学打造了“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四个一”培训模式,开设种植、养殖、营销管理、园艺、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6个专业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全力打造一支与辽宁省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与乡村建设发展相协调,能够带动地方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耕耘者振兴计划”调训班、高素质农民培训班、“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班、农民技术员培训班……一个个“量体裁衣”的培训班,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理想照进现实。

不破不立。聚焦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问题,不断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全力打通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9月7日,300多个水稻新品种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沈阳农业大学卡力玛水稻实验站集中亮相,这是2023年水稻产业技术发展报告会暨辽宁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考察会的重要环节。来自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专家及综合试验站站长等200多位水稻界专家齐聚沈阳,共同论“稻”,为我国水稻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9月12日至14日,由沈阳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蔬菜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现场观摩与交流研讨会在辽宁朝阳北票市举行。通过探索“设施-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我国蔬菜设施建造宜机化、种植模式标准化、生产作业机械化,为设施蔬菜生产按下了“加速键”!

9月19日,首届辽宁“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暨沈阳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如期举行。会议以“推进校地校企协同创新,携手共享共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现代种业创新、智慧农业发展和大食物观,聚焦畜禽养殖、植物保护、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等产业技术需求,通过实物、展板、多媒体等形式发布690项科技成果和141条企业关键技术需求。

有火热的前沿学术,也有冷静的行业思考。相继主办、承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病理学分会学术研讨会、中国(凌源)花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十五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第十四届辽宁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第四届乡村振兴辽沈论坛、辽宁省乡村振兴高校联盟2023年会……一次次会议的背后是一项项“破”与“立”的举措,也折射了沈阳农业大学始终致力于将科研论文写在乡村振兴大地上的意志与决心。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新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8个,开展80余次示范村巡访调研;新建中国农家协会科技小院17个;组织15000余名学生化身乡村振兴“四大员”,组建3000多个调研团队深入60000多户农户开展调查研究;对4284人进行“青年农民上大学”回访调研,回收调查问卷19870份,并以此为基础完善了适应都市农业发展的培训课程体系;为辽宁省培训指导“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人员2500余人次,承担80000多个表层样点和剖面样点的校核、采样底图制作以及近700个剖面样点调查采样工作任务……

“北镇葡萄”于2023年首次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价值高达66.67亿元。品牌价值提升的背后,是沈阳农业大学“北镇葡萄”项目团队在3年的时间里,常驻锦州北镇市工作979天,走访9786户种植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品牌培育、品质提升、电商引领的付出与坚守。

一个个数字、一组组数据串成一串串美丽的音符,奏响了沈阳农业大学矢志强农兴农的时代强音。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新征程上,沈阳农业大学将持续瞄准农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摊子”“奶罐子”等做大文章,带领全校师生奋力书写服务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沈阳农业大学 信东旭)

【编辑:乔宇】

【审核:王同文】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插上科技翅膀 助力产业腾飞
 营口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沈阳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打击违法信息外链”专项行动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蔡奇出席并讲话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2024年第58号)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 郝鹏主持会议
 李乐成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
 “口岸红纽带”党建共建单位组织“青春百YOUNG 共赴春光 同心启航”五四踏青联谊会
 省应急厅党委注重以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
 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2024年海城基地春耕备耕实践活动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插上科技翅膀 助力产业腾飞
 营口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沈阳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打击违法信息外链”专项行动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蔡奇出席并讲话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2024年第58号)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 郝鹏主持会议
 李乐成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
 “口岸红纽带”党建共建单位组织“青春百YOUNG 共赴春光 同心启航”五四踏青联谊会
 省应急厅党委注重以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
 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2024年海城基地春耕备耕实践活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