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9  
  首页 -> 红色文化
关捷:《不朽的人民英雄——抗美援朝英烈的故事》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4-02-20 15:23   阅读量:5417次

2月3日,关捷编著的《不朽的人民英雄——抗美援朝英烈的故事》由沈阳出版社出版。作为“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沈阳市重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关捷为该书写了序言和跋,对相关的史料进行了文学性“大手术”,让抗美援朝英烈的成长经历、战斗故事更加生动形象,成为对青少年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新读本。就在同一天的晚上,由关捷执笔的长篇小说《辽阔》杀青,100天成就20万字。

微信图片_20240220151848.jpg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与关捷面对面交流,他那深邃的眼神中写着爱与恨,吐字清晰有力。每每谈及笔下触动灵魂的英雄人物,他隐隐含泪的双眸与清傲激愤的神态,瞬间动人。理性时如同钢铁战士,感性时又像天真的孩童,他的个性如此鲜明。

微信图片_20240220151849.jpg

关捷,1960年10月生,辽宁沈阳人。沈阳日报原高级记者、国家一级作家、沈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篇报告文学《人民艺术家李默然》《铁血军魂——一八O师在朝鲜》《日本,你必须还我天道》分获第八届、九届、十届辽宁文学奖;《寻找英雄》一书曾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焦点访谈、《求是》杂志新媒体、《光明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网站重点推介。关捷曾是凤凰卫视凤凰大视野栏目多部专题纪录片的主讲嘉宾。

英雄家族的基因传承

关捷是满族人,出身于满族八大姓氏之一瓜尔佳氏。小时候,关捷经常听父辈讲先人的英雄故事,讲抗战时沈阳的族人做出的应有贡献,毁家纾难,出人出力出钱。“爱我高天,爱我厚土。社稷兴亡,赴汤蹈火。”的祖训,留给他深刻的印象。

关捷的父亲曾希望他能学理工搞技术,但偏偏他对文学充满了热情地向往。八九岁的时候,他就开始读儿童文学作品。13岁的时候,半懂不懂地读鲁迅的单行本。15岁的时候,他参加了学校里的文学社。青年时期,他读完了大部分中外文学经典,这让他一直很受益,他说这些经典让他看到了人类最绚丽的光。19岁时,关捷报名参军,在解放军的大熔炉锤炼了勇毅担当的品格。

此后,当过1年工人,做过10年教师。32岁时关捷辗转走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之路,他采写了大量充满英雄主义情怀的作品。

1993年6月,关捷进入辽宁《青年时报》做记者不久,便采写了《惊心动魄的锦西假兵案》。他单枪匹马赶到辽宁锦西(现葫芦岛市),冒着生命危险,艰难采访数日,掌握了300多名“假兵”的第一手材料。文章发表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还被《法制日报》《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

上世纪90年代,关捷注意到一些青少年为追星而近似疯狂的举动。他忧心忡忡,在一次业务研讨会上,关捷提出了采访计划-以爱国主义影片中英雄的原型人物为线索,走遍大江南北找到他们,写出其历史和现实生活,这样的文章有吸引人的故事,会引起青少年和读者的兴趣,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这个具有强烈使命感的创意,至今听起来仍令人拍案叫绝。

寻找英雄万里行

30多年前关捷策划的《寻找英雄》系列报道,第一个关注的就是“江姐”,她的原型人物江竹筠烈士,牺牲时年仅29岁。她生活中到底是什么样,后来她的孩子怎么样了?带着疑问,关捷多方寻访她的战友和儿子。文章发出后,读者对江姐的高洁品格更加敬佩,良好的反响使关捷坚定了继续采访下去的决心。

接下来他马不停蹄,到河北白洋淀采访《小兵张嘎》中张嘎的原型赵波,到山东沂南一个小山村采访《沂蒙颂》中红嫂的原型人物明德英,没想到90岁高龄的明德英竟然是一个聋哑人,在她儿子的讲述中,“红嫂”用乳汁救活受伤的八路军小战士等经历令关捷几度哽咽……《上甘岭》中张连长的原型张计发,《地道战》中高老忠的原型王玉龙,《奇袭白虎团》中严伟才的原型杨育才,还有李向阳、郭建光、方勇、洪常青等几十位英雄原型都被关捷找到,一次次精彩的对话,一句句感人的情思,流淌在关捷的笔端,涤荡着读者的灵魂。

为了寻找《鸡毛信》中海娃的原型秦玉根,他在华北地区顶风冒雨走了七八个乡镇,一辆黑车司机竟将他扔在半路,还敲诈了他双倍的车费。但只要想到采访对象,关捷依然步履坚定。

一篇篇有血有肉的人物报道发出后,感动了抗日名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杨成武,老将军亲笔题写“寻找英雄万里行”几个字送给关捷。同时,吕正操、孙毅、刘志坚、向守志等开国将军也先后为其题词。1994年12月30日《光明日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关捷采写英雄的故事。随后,《中国青年报》一版刊发了长篇通讯《情系英雄》,中央电视台与关捷合作的《“焦点访谈”特别节目一<寻找英雄>》播出。从1995年3月至今,《寻找英雄》结集重印四次,累计发行量达15万册。关捷由此被称为寻找英雄的“英雄记者”,成为新闻界的“新闻人物”。

执守信念不会改变

在关捷的心里,英雄是实实在在的,可学可做的。30多年来,关捷不仅竭尽全力找寻电影中英雄的原型,还采访了各条战线涌现出的英雄。近年来关捷跨界搞文学创作,他关注与国家民族发展息息相关的一切,蝉联三届辽宁文学奖。

让关捷备受煎熬的著作就是《日本,你必须还我天道》。2015年5月,毕业于北大的硕士童增先生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童增多次代表在二战期间深受日军残害的慰安妇、劳工、战俘、难民向日本政府索赔,一干就是25年。经过采访,关捷被童增先生的凛然正气所触动:“这就是一位有血有肉的民族英雄”。于是,他决心为童增先生树碑立传:“我觉得我有责任,如果不写,我会备受良心折磨。”

长篇报告文学《铁血军魂——一八O师在朝鲜》是关捷与儿子关霄汉共同完成的。2016年夏,在成都,百余位一八O师老兵将亲手制作的“中国军马奖"奖牌送给他们,关捷激动地说:“这是我得到的最高文学奖项。”

“文学存在的价值,在于让低头赶路的人仰望日月,日月始终存在,并与人类共存亡。”关捷表示,写作会一直延续下去,如同向前行走的生活。(文字:王立欣 摄影:高磊)

【编辑:王雪弘】

【审核:王同文】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插上科技翅膀 助力产业腾飞
 营口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沈阳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打击违法信息外链”专项行动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蔡奇出席并讲话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2024年第58号)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 郝鹏主持会议
 李乐成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
 “口岸红纽带”党建共建单位组织“青春百YOUNG 共赴春光 同心启航”五四踏青联谊会
 省应急厅党委注重以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
 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2024年海城基地春耕备耕实践活动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插上科技翅膀 助力产业腾飞
 营口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沈阳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打击违法信息外链”专项行动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蔡奇出席并讲话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2024年第58号)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 郝鹏主持会议
 李乐成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
 “口岸红纽带”党建共建单位组织“青春百YOUNG 共赴春光 同心启航”五四踏青联谊会
 省应急厅党委注重以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
 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2024年海城基地春耕备耕实践活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