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19 星期五  
>
通讯:小山村里的“五朵金花”
来源:辽宁党建网 环保在线 人气:1882 发布时间:2021-03-14 15:20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许贵元
      这个小山村叫裕营房村。它位于我国北方的古长城脚下、燕山南麓,与世界文化遗产5A级景区的清东陵毗邻,是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镇所辖的25个行政村之一。
该村拥有总人口1158人,总户数273户,土地面积1154亩,山地面积1095亩。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全村党员34名。在全村群众中威信最高、口碑最好、形象最美,莫过于镇里派下去的包村干部黄雅静、村委会付主任赵亚军、村妇联主任付金平、村部会计马长秀、村支书妻子洪晓华这5名女性。由于她们事事抢着干、处处做表率、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被村民们称赞为“五朵金花”。在她们的影响带动下,全村男女老少都“动”起来了,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治理、村庄清洁活动,硬是把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一跃变成了全镇和全市的先进“典型村”。前来该村观摩的遵化市和唐山市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村委会副主任赵亚军在修路施工现场照片)
    
           (村妇联主任付金平等为修路施工做饭照片)
    殊不知,该村10多年前曾是全市有名的“红旗村”。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却变成了一个班子软弱、人心涣散、脏乱差严重、群众上访不断、村风不正的“落后村”。想不到,近两年来,该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修建的水泥大道平坦宽绰,成了全村横贯东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出出进进的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晚上也有了载歌载舞的秧歌队,锣鼓喧天、歌声飞扬,彻底打破了小山村多年冷冷清清、群众文化生活枯燥乏味的萧条局面。牛年的春节和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村里张灯结彩,大红灯笼挂满村、火树银花不夜天,文艺汇演场场火爆,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街道两侧的传统小食品和手工艺品摊点围满了大人小孩纷纷抢购,尤其是油炸元宵和糖葫芦成了抢手货,敞开嗓门儿的叫卖声连成一片。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最令人感叹的是,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观,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大大提升,全村到处洋溢着欢乐吉祥、生机盎然的活泼局面。
          变化,来自于实干;幸福,来自于奋斗。只要群众发动起来了,就会形成众志成城、改天换地的强大力量。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这场攻坚战中,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拆除欺街占道的各种违规建筑中,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率先垂范,主动先拿自家“开刀”,用实际行动感召群众。“五朵金花”更是身先士卒、带头参加拆违义务劳动,并挨家挨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一时“想不通”的群众,她们就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地登门进行耐心劝导,直到把思想工作做“通”为止。由于她们处于公心、真心为民,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很快就把全村的拆违垃圾、生活垃圾、柴草垛、砖石堆、乱杂物等一律除清。“五朵金花”和男子汉一样,夏天头顶烈日不怕晒、冬天不畏严寒带头干,一年四季摸爬滚打在一线。村里原有的三条主路,由于年久失修、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宽窄不一。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季结冰路更滑,村民多年蒙受“行路难”的困扰。包片、包村干部陆美慧和黄雅静向村两委提议先修这三条主路。这三条主路总长度1500米,折合5350平方米,路宽3.5米。修路村里没有一分钱,就发动村民捐资自己干。为了节省修路开支,包村干部黄雅静和村干部还组织了一百多人去河套捡石头垫路基。孙付奎夫妇主动慷慨解囊捐款一万元,并给义务工提供盒饭、送鲜鱼和猪肉等食品。在施工中,每天都有几名家庭主妇主动出工帮助做饭,还从自家带来各种蔬菜。张翠荣、李凤英、李玉琴、王玉如、赵金侠、孙纪春、杨海玲、任红侠等人坚持轮流义务做饭,当然少不了“五朵金花”的热情操持和亲自下厨。尤其是村委会副主任赵亚军和村妇联主任付金平,千方百计把施工伙食调剂好,饭菜质量比自家做得还好、还可口,并和义务工们一起吃、一起干、大家乐在脸上,喜在心里,干劲冲天。修路期间,村里每天都有给施工伙房送蔬菜、食油、米面、水果和矿泉水的。“五朵金花”之一的村书记孙景贺的夫人洪晓华,当时正在外地给女儿照看孩子,可她时刻挂念村里的事情,每次给老伴打电话总是先问问村里的修路工程进度和环境卫生搞得咋样,并给老伴打气说:“你是村里的领头人,一定给大伙做出好样子!”洪晓华每次回到家里总是“闲不住”的人,经常看到她清扫街道、村部和参加义务劳动的忙碌身影,从来不以书记夫人自居当“旁观者”,村民们都叫她“女雷锋”。
         (包村干部黄雅静义务劳动照片)
更值得村民们敬佩的是,包村干部黄雅静,她把村子当自家,把村民当亲人,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几乎天天沉在村里头,与村民同吃同劳动,关键时期不回城住在镇里的宿舍。平时,她很少坐在村部,总是走家串户,坐在农户炕头上了解村民们所需、所求、所盼,积极为村两委出谋划策,帮助制定全村发展规划和措施。她今年刚40岁出头,可腿上患有严重的滑膜炎,一直困扰着她行动自由。在村里拆违建、修路施工的紧张繁忙阶段,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协调有关事宜。有时强忍着疼痛参加义务劳动。她上班入村总是带着药品,大家建议她到唐山市和北京大医院好好检查一下,她总是婉言谢绝、一拖再拖,一门心思地扑在村里的工作上。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纷纷劝他好好休养治疗,可她执意不肯,毅然坚持奋战在一线,许多村民十分感动地说:“村子变化这么大、这么好,包村干部黄雅静功不可没啊!”
为了办好今年的元宵节灯会,“五朵金花”成了村里的“大操办”。从场地布景、音响设备、灯光照明、行头道具、文艺节目、安全保证、组织志愿者上岗,都做了充分准备,安排得井井有条,使元宵节灯会办得红红火火、五彩缤纷、耀眼夺目,群众欢天喜地、激情爆发。同时做到了“文化娱乐”与“疫情防控”双安全。
目前,村两委决心把文化力量注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五朵金花”的作用会更加凸显,将充分展示“巾帼英雄”的新时代风采!
     (作者许贵元,系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