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7 星期六  
>
沈阳城市学院:力量在党旗下汇聚,青春在“疫”线上闪光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阅读量:3764 发布时间:2022-04-11 18:00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面对疫情,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依法科学有效有序地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保障校园安全,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路上,党旗飘扬

学校自实行封闭管理以来,科学划定校内网格,制定了《沈阳城市学院校园疫情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学生生活区域将校园划分为北校区、西校区、南校区三个独立封闭管理的“大网格”,其中涵盖十七栋学生公寓楼,三个食堂、两个超市、三个运动场。“大网格”区域内划分以单体学生公寓为管理单元的“小网格”,单元间就餐、运动等错时错峰、间隔消毒。全体社区辅导员主动留校,坚守学生社区工作岗位,24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为学生送水、送饭、消毒消杀、清理垃圾,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身体状态以及思想变化,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突发情况,用实际行动守护在每名学子身边。这些社区辅导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排头”、“亮身份”。

微信截图_20220411174854.jpg

(社区老师为隔离学生做核酸)

微信截图_20220411174945.jpg

(梧桐园社区李丽老师在记录测温表)

微信截图_20220411175003.jpg

(玫瑰园社区曹洪彦老师为学生送水)

校团委、学生会积极响应防疫政策,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6个学生干部志愿者工作组,发挥学生干部三自管理育人功能。全体学生干部加入到对应社区的志愿者工作队伍中,带领身边寝室的团员、学生党员等共计436名青年,协助社区开展测温、消杀、运送物资、寝室楼卫生打扫等志愿服务工作,配合社区闭环管理。

微信截图_20220411175020.jpg

“封闭”不封“爱”,“封闭”不封“心”

沈阳城市学院将帮助学生成人、成才视为学校的崇高社会责任。从校董事局主席、校长到普通教师,每人都要点对点辅导4-8名学生,成为其在校期间的“监护人”,通过定期讲授导师课和举行师生聚餐,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进入大学后的转变。在学校封闭期间,老师们以“遵规守纪齐心抗疫 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主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绿岛学子带来了一堂生动又暖心的导师课。告诉学生如何科学、理性、端正的态度看待疫情,自觉承担起使命与责任,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适应线上听课模式,做到“自主学、动手学”。导师课作为“三位一体”全员育人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深受学生喜爱,同时也切实做到严格管理、真情关爱,让学生受益、家长放心。

微信截图_20220411175102.jpg

(于存雷校长为学生上导师课)

疫情防控不放松 文体活动不打烊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为了更好的满足在校师生体育、美育活动的需求,沈阳城市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按照封校不停练、不停学的原则,认真部署及时调整授课模式,实行线上体育美育教学,并对活动组织和开展方式进行调整与创新,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

21个体育俱乐部和11个美育艺术团在保证日常线上教学的同时,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发挥校园文化无声力量,开展了“线上”运动会、“同心抗疫,笔墨传情”书画大赛、“云端同唱一首歌”、国乐飘香民族器乐大赛、曲苑飘香教学成果展演、寝室“抖起来”手势舞蹈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疫情期间学生的文化生活。师生们面对疫情,积极创作,录制抗击疫情原创歌曲《微光》、视频朗诵《红马甲》、拍摄抗疫主题MV《天使的身影》,通过鲜活丰富的音乐艺术表演形式,用歌声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之情,用旋律唱响对抗击疫情必胜的坚定信心。

微信截图_20220411175417.jpg

在倡导学生居寝体育美育训练的同时,按照分期分批、限定时段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体育场馆,并进行网格化管理。在校师生须根据所处社区的地理位置就近选择体育、美育场地进行体育锻炼、美育训练。

据介绍,室内体育场馆、美育馆将分时段对师生开放,周一至周日每天8:30--20:30,各场馆按照各体育俱乐部、美育社团教师指导下,按照错时、错峰、控制人数、扫描登记、体温检测进入场馆进行锻炼,每天早晚安排专人为室内体育场馆进行通风与消杀。在充分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敦促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训练场,积极锻炼自我管理。文体活动的开展为疫情期间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乐趣,更是对构建健康校园、保障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截图_20220411175212.jpg

疫情防控,从“心”开始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沈阳城市学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特点,用积极心理学的实验实训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学生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沈阳城市学院学生工作部设计了六场线上的学生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由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国家注册心理师礼冰教授(冰姐)和学生共同探讨《如何拥有积极的情绪-三件好事训练》《疫情期间如何积极自我关爱-感恩训练》等,培养学生在疫情中校园生活的积极情绪,有效疏导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

线上团体辅导活动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礼冰教授在直播间组织同学们打出发生在身边的三件好事,让学生认识到以积极心态去对待和处理事情的重要性,在感恩训练中,同学门在直播间现场宣读感恩信,并在直播现场以抽奖赠送励志书籍的形式,营造轻松自由的线上团体辅导气氛,学生点赞量高达4.8万,在疫情防控的校园为学生有效缓解了心理压力。

微信截图_20220411175250.jpg

党委书记刘怀民在专题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时强调,从严从紧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坚决落实已经制定出台的疫情防控相关方案;二是要细化落实,结合学校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实际问题,及时查缺补漏,举一反三的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守护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三是要注重实效,各部门要在认真落实方案的基础上,对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进行实操演练,在具体操作中熟悉处置流程,发现具体问题;四是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系统做好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线上教学、后勤服务、学生关怀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