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用忠诚与担当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4665 发布时间:2022-04-12 15:05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新冠疫情再次袭击大连,给高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从3月15日开始,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实施“铁桶式”封闭管理,近万名师生“里不出外不进”驻守在校园。全体共产党员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筑起抗疫屏障,用忠诚与担当生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涌现出一个个感人的事迹。

学生事务部主任邵凯旋:用爱书写学工战线抗疫故事

“流调工作必须精准,要全过程记录,务必保证一人不落!”“天气冷,核酸检测不要排长队,通知学生有序到场!”“同学们平时要带好口罩,按照网格化分区多参加户外运动,宿舍要多通风、勤打扫。”他时刻关心学生疫情防控。

“家里挺好吧?你要多注意防护,我和孩子在学校很好,不用惦念我们……”疫情封校,他带着孩子吃住在学校,也不忘向在家的妻子报平安。

从他一通通的电话里,我们看到一位校园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学生安全的守护者、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者,他就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事务部主任邵凯旋。

“我是党员,就是带头的!”

微信截图_20220412145527.jpg

从2020年的封校85天、2021年封校25天,再到本轮抗击疫情“铁桶式”封闭管理的三周多时间,邵凯旋从未退缩,始终坚守在校园。3月14日晚21时,参加完大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在线会议后,他心里清楚,接下来有一场硬仗要打,随即和家人通话:“疫情形势严峻了,我明天就不回家了,我得带头!”当晚,他紧急调度全校学生工作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次日驻校准备。“我是党员、我负责学生事务工作,这个时候我的选择只有一个,就要带头把自己封闭在学校,时刻和学生在一起。”邵凯旋这样说。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工作队伍快速响应、统一行动,与学生同吃同住,以实际行动全方位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宣传防控知识、组织监测排查、开展心理关怀和生活服务等,守护着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必须精准,不能有半点马虎。”

微信截图_20220412145607.jpg

作为学校学生事务部主任、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的学生管理组和健康监测组的负责人,邵凯旋承担着全校学生各类信息汇总、分析和上报工作。处理完白天的各类事务后,他每天都会利用深夜处理相关数据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将最新内容发至相关工作群。结合学生工作者实际情况,他组建了多个专班,坚持每日“晨会和晚报”制度,及时掌握各类信息,精准汇总相关数据,时刻关注学生健康动态,并随时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为学生传递最新信息。他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积极参与制定学校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及学生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等。统筹人员力量,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优化检测流程,精准安排环节,现场秩序安全规范。3月15日以来,全校共组织核酸检测12轮53564人次,其中5轮全员核酸检测41576人次、7轮核酸抽检11988人次,做到了“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不漏一人”。

“学生的事,无小事!”

微信截图_20220412145626.jpg

微信截图_20220412145643.jpg

熟悉邵凯旋的人都知道,日常生活中他心态好、脾气好,是一个憨厚的人,但是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雷厉风行,是一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始终保持高标准的工作要求。他总是说:“学生的事,无小事”。目前,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寓内,封闭管理、在线学习、不得聚集,这些都给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带大巨大挑战。他牵头制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学生日常体温检测制度》等,专门召开学校公寓疫情防控专题现场会,周密部署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全过程管理,确保了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他每天早餐后,都会习惯性地到各学生公寓楼,认真检查值班情况、保洁服务和配套设施情况,与公寓管理员和保洁员交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所愿所求,送去学校对他们的关怀。每天熄灯后,在静谧的校园里,他每天都与承担巡查任务的学生工作者们一起,把校园的每个角落转一遍。就像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老话儿:“学生工作啊,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

在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歼灭战中,邵凯旋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在这看似细微却又关系重大的工作上,他用努力和付出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学校的稳定全身心投入。

不顾小孩顾“大孩”: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徐晓莲

又是辅导员又是孩子妈妈的徐晓莲,在战“疫”当前,义无反顾地选择留在校园,离开了自己的小孩,奔向了自己的“大孩”。

微信截图_20220412145703.jpg

“我是党员,我必须留下”。徐晓莲的家里有个近4岁的孩子,在学校决定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的时候,不留在学校也情有可原,可徐晓莲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学校,让婆婆照顾孩子。“我是党员,我必须留校;我是党员,学校需要我必须上”,到现在,她已经驻校25天了。每天她同学生们吃住在一起,量体温、做登记一样不落,督学习、搞活动样样都行。“导,我的肚子有些疼。”“导,我想家了。”“导,我想吃好吃的。”...面对学生们的各种问题,徐晓莲都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晓莲老师的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干活认真,她不是辅导员倒像是我们的护士”,一位核酸检测医务人员说。上万名师生的核酸检测,光凭医疗机构的力量是难以承受的,徐晓莲主动请缨,化身党员“大白”志愿者,冲在前面,扫码、备品一丝不苟。

微信截图_20220412145720.jpg

“我是妈妈,我想女儿。”在徐晓莲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文字,“四周岁,第一个没陪在你身边的生日,心里空落落……。隔空祝福,隔空拥抱,在这个特殊时期下显得尤为珍贵。快乐的小公主,妈妈想用……”。4月6日,是徐晓莲女儿的4周岁生日,因为疫情防控驻校工作,不能陪伴女儿过生日,她“想用……”什么为女儿庆祝生日呢?徐晓莲说:“我是个妈妈,我想我的女儿,女儿的生日我无法送出实际的礼物,但我想用我疫情防控驻校的付出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孩子,希望能够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示范。”

微信截图_20220412145735.jpg

“我是留校生,我热爱学校”。徐晓莲是学校2009级学生,2013年毕业留校工作。近10年的时间里,她从学生公寓辅导员做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给学生都留下一个热情、活泼、细致、精干的印象。徐晓莲说:“我是留校生,我深爱着学校,学校要我做啥我就做啥,我要用我的工作成绩回报我的学校。”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她每天都要同10余名同学谈话,每晚都要工作到深夜,深入寝室做心理辅导,与同学促膝谈心。每天还要同学生家长通话,告诉家长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她一边连着学生,一边连着家长,既让学生安心,又让家长放心,更为学校倾心。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