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辽宁何氏医学院党委筑牢抗疫“红色堡垒”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2466 发布时间:2022-04-13 15:3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闻令而动践初心  同心战疫共奋进

——辽宁何氏医学院党委筑牢抗疫“红色堡垒”

沈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辽宁何氏医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到实处,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抓好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切实守护师生生命和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将守护师生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3月14日起,学校启动校园“铁桶式”全封闭管理,包括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20余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他们与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校留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彰显育人使命与担当。在每日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责任人秉承“有问题马上办,一刻也不能耽误”的原则,针对目前新出现的问题和短板进行现场解决,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及时调整防控工作的重点。

微信截图_20220413151939.jpg

与此同时,学校及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隔离转运方案、校内封闭管理制度、网格化管理方案、线上教学方案、后勤服务保障方案、环境消杀方案等相关工作方案,遵循“细节决定一切”、“可落地和实施”等原则,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多场景、实操性的应对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提高责任机构对预案内容、操作内容的掌握程度,确保应急预案能够随时有效启动,确保各级防控工作指挥体系科学有力、运转高效,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学校组建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工作队伍,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使用;建立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ABC角”制度,确保能够维持正常的校园秩序。

严格加强校园管理  把牢入校第一关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要求和学校自身的工作安排,学校实行“铁桶式”封闭管理,只保留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工作人员,并要求外包公司固定人员住校,由学校统一集中管理。学校组织后勤保卫处对校园管理采取升级管理措施,通过固定岗位和巡逻岗位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确保校外人员不入校、校内人员不聚集。

微信截图_20220413152004.jpg

考虑到省外检出物流转运物品有新冠肺炎阳性的情况,学校在管控人员的同时,还对入校物资进行严格管理。快递包裹停止派送,必要入校物品被集中放置在校外中转站,经过第一轮消杀和静置12小时后,安排专人转运至校内第二消杀地点进行消杀和静置。   

微信截图_20220413152020.jpg

学校积极联系疫情防控部门,加大对在校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力度,加强健康监测,校内全部教职员工(包括外包人员和特殊群体人员)每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封闭在校内学生按每天20%的比例循环抽检,最大程度保障在校师生的安全。同时学校内部严格落实“四早”制度,尤其是针对师生员工,实施过每日健康填报打卡、宿舍早中晚检制度等。

切实强化服务保障  提升学生满足感

微信截图_20220413152038.jpg

学校提升校园内洗浴、理发店、超市等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场所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生活超市物品储备充足和价格稳定,满足在校学生日常生活需求。在防疫物质保障方面,相关部门经过及时、有效的工作,确保了温度计、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质储备充足,满足30天的储备量,并在校内设置健康监测场所,确保200间健康监测房间数量充足。

同时,学校加强对公共场所管理,落实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换气、保洁及环境消毒等措施,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运送设备每日进行消毒。

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将同质等效作为金标准

3月15日起,学校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教学阶段,保障线上教学同质等效成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各部门通力合作,从授课内容、授课人员、督导检查、考试形式创新、提升教师授课能力等多种方式促进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有的学院充分发挥附属医院教师的作用,通过更加实际和贴近的病例使得授课内容更加易懂和便于掌握,有的学院在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方面进行创新,使得授课内容更加科学和专业化,有的学院通过与多家伙伴企业共同备课,使得学生学习内容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和行业需求,有的学院还借助AI和短视频等手段使学生感受到了“身临其境”,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欢迎度。他们用真情点亮教育之光。

微信截图_20220413152100.jpg

为保障教学质量,除了安排教师进行督导工作外,还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作用,建立“收集-汇总-反馈-改进-跟踪”的闭环监督机制;线上考试期间,主考教师通过系统对考生身份进行人脸识别方式的确定,并实时监控答题状态,保障线上考试结果客观公正;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以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线上教学为主线,通过高校名师教学讲座、线上教学云观摩、教学及备课过程经验分享等形式,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为优秀教师提供展现教学能力和教学特色的平台。

强化人员管理服务及人文关怀  提升师生满足感

学校通过家长群、电话沟通、微信回访、线上会议等多渠道建立畅通的家校沟通渠道,及时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和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形成家校共同抗疫的合力。对于在校的学生,每周为其发放防疫爱心包,发放暖壶、热水袋、巧克力、牛奶、水果等生活用品和食品,让学生倍感温暖。对于未返校的学生,学校开通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及24小时资助热线,为学生发放特殊时期困难补助和网络流量教育补助,满足学生线上学习需求。提前启动校内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

微信截图_20220413152122.jpg


学校高度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构建“家庭+学校+学生”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呵护体系,开展“阳光心灵呵护计划”,安排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住校。顺利完成春季学生的心理普测工作,并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心理咨询服务、音乐疗愈助眠、绘画治疗、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讲座等举措有效舒缓学生焦虑情绪。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团结‘艺’心  共抗‘疫’情”网络文化作品征集、云端祭英烈、云端祭“大体老师”以及学习辅导类、技能比拼类、体育健康类等20余种线上活动,令学生“忙起来,动起来”。并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党课团课,讲好校园抗疫故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抗疫力量。

为确保2022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已开展专场线上招聘宣讲活动30余次,3场线上双选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并借助何氏集团优势,为本届毕业生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在校封闭的教职工连续奋战期间,学校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和心理关怀工作,提供防疫、餐饮、衣物等各类充足的物资,做他们安心战“疫”的“大后方”;开设系列心理课程,做他们心理健康的“小卫士”;关心他们的家属,解决其后顾之忧。

下沉基层践初心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积极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安排在校党员干部、学工队伍下沉一线,及时听取并反馈学生诉求,妥善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从多个方面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号召居家办公的教职工党员走进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传递防疫正能量。排查登记、测温验码、秩序引导、防疫宣传、安全消杀……学校教职工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协助防疫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齐心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火墙”,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或身披铠甲,用爱心助力社区防疫。

微信截图_20220413152144.jpg

微信截图_20220413152204.jpg

战“疫”还在继续,辽宁何氏医学院党委将继续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深刻分析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