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沈阳市苏家屯区思政课教师培训与基本功大赛活动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4502 发布时间:2022-06-23 15:06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提升学科素养 担当育人使命——沈阳市苏家屯区思政课教师培训与基本功大赛活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科素养,推进中小学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苏家屯区教育局于2022年6月10日至6月15日组织开展了苏家屯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与基本功大赛活动。

一、把握学科特质,夯实理论基础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担负着重要的育人使命。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师德修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思政课专业素养,更好地把握学科特质,发挥思政课的育人价值,苏家屯区教育局于2022年6月10日至6月15日举办了思政课教师进党校专题培训活动。培训采用线上进行的方式,区教育局、区教育研究中心、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全区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近千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共计4次。6月10日,辽宁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宋爽教授为全区思政课教师开展以“辽宁特色的历史文化”为主题的讲座,宋教授在运用历史文献分析法的基础上,结合政治史、军事史和民族史相关材料,全面、系统地阐释辽宁特色的历史文化,拓宽了思政课教师的学术视野,厚植家国情怀。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618.jpg

6月13日,辽宁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吴迪为全区思政课教师开展“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素养”为主题的讲座。对思政课教师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639.jpg

教师学习照片

6月14日,苏家屯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王晗为思政课教师开展了“阿富汗的大国政治”专题讲座,王主任的讲座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突破了一些媒体塑造的对阿富汗单一片面的认知,看到了多面向的阿富汗。对于国家发展和国际关系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700.jpg

教师学习照片

6月15日,铁岭市委党校副校长曹立清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曹校长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充分解读,并阐释了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几个重要问题的理解。曹校长的讲座思想深刻、语言精练、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对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720.jpg

教师学习照片

本次系列讲座思想站位高、内涵丰富、时代感强,观点鲜明、讲解精辟,既具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为思政课教师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

二、以赛促教,提升育人质量

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的学科,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在课程实践中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2年6月15日上午,苏家屯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于苏家屯区教育研究中心开展。活动由苏家屯区教育局组织,苏家屯区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校推荐的28名优秀教师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苏家屯区教育局一级调研员付向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宁洋、副主任杨昌彦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743.jpg

本次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重在切实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训、以赛促改”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比赛内容包括专业理论考试和现场模拟教学两部分内容。

专业理论考试考察内容包括学科相关政策文件、新课程标准、时政新闻分析、学科知识等内容,以纸笔测试的形式进行考察。在专业理论考试环节,参赛选手遵守考试纪律,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书写出自己最满意的答卷。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806.jpg

专业理论考试环节

现场模拟教学环节以小学组和中学组为单位,由参赛教师现场现场抽取出场顺序,在10分钟备课后进行12分钟的模拟教学。参赛教师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进行了生动的演示,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830.jpg

参赛教师备课环节

微信截图_20220623145846.jpg

参赛教师现场模拟教学环节

本次比赛全面展示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学科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引导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创新教学方式。既是对我区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有利于引领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苏家屯区教师会以本次培训与基本功大赛为契机,提升学科素养,担当育人使命,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