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0 星期六  
>
凌源市驻村第一书记于能泳工作纪实
来源:辽宁党建网 第一书记 人气:8593 发布时间:2022-08-20 16:56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让党徽在扶贫路上闪光

    (辽宁党建网讯)2018年3月12日,对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主任于能泳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他佩戴闪亮的党徽,驾车去凌源市瓦房店镇执行扶贫派驻任务。自从入村调研结束的那天起,于能泳同志就立下誓言:三年内一定要让这个小山村变个样。一晃三年多过去了,这位老党员老同志用实际行动赢得当地群众的爱戴和组织部门的好评,他制定的《兴隆沟村三年发展规划》,经过逐步实施现已取得明显实效,他自己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他用不懈的努力,让党徽在扶贫路上闪耀着串串光辉。

        他在田间炕头传递着党的温暖

    “咱村来个于书记------”,自从于能泳同志入村那天起,村民都相互传递着信息,村干部也盼望着这位省派第一书记能给村里带来变化。面对组织任务和百姓期待,于能泳同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些实事让全村人民对党信任、对国家热爱。于是,他开始入村摸底,一村一组地转,一家一户地走,在田间炕头交谈中,他把百姓的意见和愿望都记录下来,同时,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把习总书记的强国利民理念宣传下去。

微信截图_20220820163824.jpg

    三年多来,于能泳同志先后帮助村民解决困难40多件,处理村民纠纷10多起,帮助村干部破解工作难题20多个。为不影响美丽乡村街道规整,他还出资1200元帮助困难村民建门楼;为让贫困户生活好起来,他助资1500元买了六只羊供其饲养;在这次防疫抗疫中,于能泳同志不但工作在一线,还捐款4000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两年多来,在转民风、促和谐、聚民心、求发展方面,兴隆沟村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从原来的争吵不断、上访随便,到现在的稳定和睦、争创文明,于能泳同志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已成为村民心中好书记、党的好干部,百姓有个大事小情,首先想到“去找于书记”。

    他让村基层党建工作六大转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每个党员来说,既是行为警示,又是前进号声,只有见行动、抓落实才是硬道理。作为第一书记,于能泳同志狠抓基层党建,实现了村级党建工作六大转变: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过好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建设好党员干部队伍,完成村级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通过“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强化了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两个维护”。三是培训了村两委成员,使村干部转作风、学科学、提技能,向服务型转变。四是完成村风民俗的转变。通过20多次第一书记讲党课,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先进文化和进步思想,介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提高村民思想观念,树立健康向上的村风民俗。五是组建了党员先锋队,这支队伍在农村建设、带动脱贫、减灾防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六是完成了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先后争取资金14万元,建成两个群众文化广场(面积2000平);把原来破旧的会议室打造成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全新的党建活动室;改善村部办工条件、安上了取暖设备,结束了村干部冬天不能办公的历史。

微信截图_20220820163901.jpg

        这是建设前后的党建活动室

        他扶智脱贫带动经济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的要求,于能泳同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乡亲们的生活有所改变”。三年多来,他通过各种办法把村内党员带动起来,积极发挥党员在壮大集体经济、个体产业和互帮共助中的作用。他找准相互促进的切入点,以发展经济为目标,促进全村人心思进、户户思变,通过辛勤劳动逐步走上致富之路。他多方联系、上下沟通,为民修路6.2公里;打井10眼;建小桥7个;修建房屋20座;申请到资金20万元投入到“兴隆沟扶贫猪场”;他鼓励农民特色种植大棚200多个,种植蔬菜、草莓、油桃、樱桃等,年收入600多万元;他鼓励农民开展畜牧养殖,每年全村养牛300头、养羊500只,增加收入1500多万元。他把村里各种技术人员组织起来(如:养牛养羊能手、种植能手、建筑能手、文艺宣传能手等),形成致富带头人,组建技术队伍,开展互助互帮活动,年增加农民收入100多万元。

微信截图_20220820163925.jpg

                带领村民为致富而修路

        他全力治理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让这里山更清、水更秀、天更蓝、地更绿”,于能泳同志牢记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2019年8月,于能泳同志向上申请美丽乡村建设资金90万元,10月建设工程启动,历时9个月,先后完成15项工程建设。整个建设过程动用人力120人次,动用钩机和车辆300多小时,清理各类垃圾2000多吨,清理柴草垛15个,粪便堆放点10个,污水坑5个,硬是让杂乱无章的村头路边,变成了2000平的文化广场,让杂草乱柴堆积的树林,变成了美丽的林荫公园。从建设效果上看,受到全村人民和上级领导的高度好评,老百姓怀着幸福快乐的心情在网上传递着信息:“咱们村有公园了,有群众舞台了,有长廊和凉亭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实现了”。

微信截图_20220820163942.jpg

        他牢记嘱托奋力前行

    驻村三年多,无论是生活条件的艰苦还是奋斗不息的劳累,于能泳同志都坚持着,无论他在北京协和医院治疗眼疾期间,还是做胆囊切除手术期间,心里始终想着村里的事,身体还没有恢复健康,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因为在他的心中有学校的关怀、有百姓的信任,更有工作任务的责任与担当。他忘不了出发前组织叮嘱,忘不了校领导来村看望的深情,更忘不了当他夜里驾车400多公里,联系项目时村民偷偷放在车上的熟鸡蛋和矿泉水。就像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三年脱贫攻坚之战役刚刚结束,乡村振兴奋战又拉开序幕,他再次申请留置在乡村振兴工作岗位上奋斗着,他想让党徽在扶贫之路上更加璀璨。

(主编 孟宪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