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0 星期六  
>
党员先锋引领乡村振兴 人才汇聚促进产业发展
来源:辽宁党建网 乡村振兴 人气:9068 发布时间:2022-09-06 17:27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党员先锋引领乡村振兴 人才汇聚促进产业发展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的启示

阚国仕1,车世刚2,杨新军3,王洪军*4

(1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东港市政府,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八社村,2辽宁省东港市市政协,3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编辑,*4辽宁省东港市市委组织部,通讯作者)

人才是社会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因子,是各行各业比拼的硬件和关键,谁拥有了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人才是区域竞争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明确指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当今时代一个重要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事在人为,人才优先的原则,一切的美好都是人创造出来的。

2019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鼓励引导大学毕业生返乡回村任职,扎根基层,发挥作用,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工作落实落地,结合东港市实际,聚焦人才“回流”, 特制定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相关实施方案,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计划,仅一年多时间,全市206个行政村就已实现每村一名高校毕业生回本村任职的良好局面。现在“归巢行动”计划已实施三年多,特总结如下。

一、东港市的具体做法和相关政策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强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回村任职,建立一支年轻化、学历高、素质强的村干部预备队,进一步加强东港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储备、力量支撑和组织保障。

1.引才聚才有政策

东港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精心策划、组织安排,周密制定了 “归巢行动”细致方案,计划从2019年开始,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东港市206个行政村,每村选聘一名大学生全覆盖。

吸引政治素质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热爱农村工作,志愿到农村基层工作,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本村户籍优先;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学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3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40周岁;身体健康的人才返乡创业,回村发展。

在出台相关政策前期,东港市委组织部组织多人次对各村充分摸底、调研、调查和进行相关动员,掌握第一手材料和信息后,精心策划做好方案,细致入微制定政策,经过市委常委开会通过,发布选聘通知,将政策宣传到动员的每一位村里飞出去金凤凰,期待人才集聚东港,共创产业辉煌,为乡村振兴助力。

2.择才选才给条件

政策一经发布,报名者非常踊跃,远远超出了预期。选聘人员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为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是预备党员或党外人员,一般安排为村委会主任助理;聘用期限为3年,试用期3个月;工资报酬参照所在村“两委”委员工资标准,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实际确定,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要有一定的档次区别。缴纳“两险”(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试用期工资按实开工资的80%发放。聘用期间,工资由市财政每年给予每位本科生2万元、每位硕士研究生3万元补贴,所需资金从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足部分,由市财政列支。其余工资报酬及“两险”费用差额由镇、村承担,比例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被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生,在村工作期间人事关系由东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提供人事代理服务;党(团)组织关系转入所在村党(团)组织;在任职期间,成绩突出、得到党员群众认可的,依据有关规定,可通过选举或任命的方式,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行列。特别优秀、符合辽宁省从村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条件的,将依据有关规定通过参加考试的方式取得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

3.爱才护才讲方法

拟选聘人员报市委组织部批准后,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备案,并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为其办理相关入职手续和签订《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合同书》,在乡镇(街道)和村党组织领导下,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开展党的建设、园区管理、电商发展等工作;培训上岗。加强培训促成长,选聘人员由市委组织部负责进行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一周,具体培训内容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确定,各涉农单位、纪委监委等部门对到村任职人员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条例等方面的培训,让他(她)们尽快熟悉农村现状、了解工作内容,进而尽快找到工作突破口。

培训成为了“归巢”大学生入职的第一课。在正式上岗前,东港市组织部采取入学教育、集中授课、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项培训,帮助他们增强服务三农意识、增进岗位理解、掌握农村工作的技巧和方法,使其任职后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顺利开展工作。

从选聘任职到待遇保障,再到评选表彰,东港市形成了完备科学的“归巢”大学生管理体系。对于考核优秀的,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

4.惜才用才强保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农场要高度重视,把“归巢行动”作为人才引进、推动振兴的重要抓手。各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抓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归巢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体系,作为人才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宣传、人社、财政、乡镇(街道)等部门单位密切协作,统筹实施,推动落实。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沟通协调等工作;宣传部门负责抓好宣传推广等工作;人社部门负责人事代理等工作;财政部门要保证经费支持;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做好大学毕业生普查和情况汇总,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好报名、考试、政审与公示等工作;严格考核、规范管理。选聘人员日常考核由所在村“两委”组织开展;年度考核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根据日常考核结果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年度考核不合格的选聘人员,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可提前解除与其签订的工作合同。

为了帮助更多“归巢”大学生实现创业梦,带动更多村民实现产业致富,东港市组织部门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积极协调银行金融机构,谋划开展“归巢贷”业务,设立“归巢”梦想基金,为“归巢”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引导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村。

5.管才育才尽所能

优化服务、跟踪培养。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所在村党组织要从政治上爱护、生活上关心选聘人员,定期对选聘人员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和施展才能舞台,使其真正能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后备人才。

选树典型、营造氛围。要在工作中注意挖掘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积极宣传选聘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创新创业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进“归巢行动”全面深入实施,在全社会形成青年人才立足基层、奉献青春的良好氛围。

对任职期间,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依据有关规定,通过选举或任命等方式,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行列,特别优秀的作为镇、市储备人才,进行全面锻炼、锤炼、磨炼和历练,对其全面培养,使其全面进步,促其尽快提升。

二、取得的成绩和引智的效果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黄海之滨的边境城市,东港与我国众多县市一样,曾一度面临乡村人才流失的困境,村干部老龄化严重。时任东港市委组织部部长车世刚认为,“要确保乡村后继有人,根本上还得靠本土人才,‘归巢’大学生是这里土生土长的苗,对家乡有着天然的感情,是激活乡村的内生力量。”

为了让这些大学生回得来、融得进、干得好,东港市坚持从感情上打动他们、政治上关心他们、事业上留住他们,建立了一支年轻化、学历高、素质强的村干部预备队。

辽宁省东港市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以来,收获颇多,成就满满。通过《农民日报》的“回乡村‘才’精彩”栏目,系列播发每位返乡回村任职创业大学生和研究生们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展示他(她)们的风采。

1.引得来——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如今在东港市,大学生回村工作已成为常态。“飞出去的凤凰”又“飞回来了”,这些大学生给村里带来的喜人变化。东港市委组织部决定从打好“乡情”“乡愁”这张感情牌入手。车世刚带队到镇村开展走访,听意见、做摸底,组织部副部长王洪军跑遍了全市每个乡镇,一边给镇村干部做深入的宣传和动员工作,一边到村民家了解大学生回乡意愿,心里渐渐有了把握。

2019年1月,小甸子镇小甸子村国竞文成为东港市第一个“归巢”大学生。90后姑娘国竞文从起初的纠结,到现在对家乡的热爱与工作的从容,硕士毕业后,国竞文在沈阳市一家食品检测机构上班,这几年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国家的好政策,坚定了自己回村的想法。

起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国竞文只是配合做好村务工作,渐渐地她开始利用所学的知识帮助村民解决草莓种植难题,并搞起了直播带货,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莓小姐”“蓝姑娘”“米大伯”“栗大叔”等也成了“网红”。

作为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近几年,东港市的草莓、蓝莓等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急需一批产业管理、科技创新和网络电商人才,这让国竞文看到了创业机会。

萌生了创业念头的国竞文,是学食品加工的,懂得肥料成分、如何配肥,承包草莓大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男朋友,并动员他回村一起干。

“我对种草莓一窍不通,担心种不好。”在城里工作的男朋友党成柱起初有些担忧,为此他特地回村考察了两次,“感觉发展平台不错,村党支部书记也很支持,就决定回来试试。”

说干就干,俩人卖掉了城里的婚房,承包了3个草莓大棚,一起研究如何施肥、科学种植。俩人起早贪黑,吃住在大棚。精心经营终有收获,当年纯收入超20万元。

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国竞文也即将收获爱情的果实。“我俩马上要结婚了,大棚就是婚房,早上起来睁开眼就能看到草莓苗。”小两口幸福地说,他们的心早就被这棵棵小苗抓住了。

国竞文的事迹点燃了东港大学生“归巢”的热情。作为一个研究生,她能回村而且发展得这么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感召着更多大学生回到乡村这片热土。

经过全市18个乡镇街道的广泛宣传和周密部署,仅一年时间,233名大学生顺利“归巢”。

2.融得进——在这里锤炼为农本色

穿着朴素、肤色黝黑,做起事来沉稳干练,龙王庙镇南围村“归巢”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张俊平全然没有了大学生的青涩,一派地道乡村干部的模样,而这要归功于这几年他在村里的爬摸滚打。

2015年,毕业后在山西工作3年的张俊平,告别爱人独自回到村里种植软枣猕猴桃,走上了创业之路。在精心种植下,一年收入达到二三十万元。

富起来的张俊平没有忘记村民,他免费提供软枣猕猴桃苗,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还主动帮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渐渐得到了老支书的认可,2019年4月,张俊平成了村里的后备干部。

张俊平不负众望,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并发挥自己土木工程的专业特长,把2500亩的耕地变成高标准农田,将全村7公里的乡间小道硬化成水泥路,一件件大事小情让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成为村民口中“有威信、办实事的好书记”。

2020年9月,张俊平报名“归巢行动”。2021年初,新一轮村级换届选举中,他顺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如今,已经扎下根来的他,正计划把在山西的媳妇及岳父母接回村里来,“这里是我的家,也是他们的家。”

融得进基层是“归巢”大学生留得下的重要前提。诚然,像张俊平这样从基层干起来的“归巢”大学生是少数,他们大部分是刚走出校门,还带有初入社会的懵懂,需要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尽早融入乡村。

3.干得好——在这里回报父老乡亲

“俺们村有微信公众号了!”前阳镇石桥岗村的村民们纷纷在朋友圈转发。党史学习、环境整治、“两委”班子亮相……一条条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信息,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都是身边人、身边事,看着既新鲜又亲切。”村民们这样说。

一个小小的微信公众号成了村里的大新闻,而对于它的创建者——“归巢”大学生徐畅来说,这不过是一件当下年轻人司空见惯的事。谈起初衷,她笑着说:“就是希望无论是村民,还是在外打工的人,都能够见证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感受村风人情。”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我走访了村里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从他们身上真切感受到了党性光芒,很受感动,也更加明白了自己回村的意义,我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很自豪。”徐畅满怀激情。

如今在前阳镇,像徐畅这样的“归巢”大学生已有14名,这些年轻的面孔个个充满激情和干劲。“能为家乡作贡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从老百姓肯定和感激的眼神中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农村基层是我们发挥作用、施展才华、作出贡献的广阔天地。”……说起上岗后的收获,他们深有感触。

“上大学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让家乡摆脱贫困。”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连文强,是榆树村“归巢”大学生,他的回村源自一份特殊的情怀。“以前家里困难,我考上大学时乡亲们凑了5000块钱,这件事我一直铭记在心,我就是要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带着乡亲们一块儿致富。”

心中有梦想,人生有力量。如今,“归巢”大学生在东港广阔的农村舞台上竞相发挥才智,带着父老乡亲从“蛮干”转变为“巧干”。目前,有23人在本村发展草莓、软枣、蓝莓等特色产业,36人带头进行电商销售,通过直播带货和电商平台等为果农打开销路,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鲜活力量。

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在小甸子镇建成了东港市第一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产业园区,目前已辐射带动其他4个乡镇建立园区联动发展,实现人才发展与农业产业化同频共振。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会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回到农村,希望“归巢”经验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回得来、留得下、干得好,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好的发展。

以上仅仅是“归巢”200多名大学生们的几个缩影,他(她)们正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谋长远之计,行固本之举。对于大学生“归巢行动”的深远意义,车世刚有过这样的比喻:“就好比栽苗一样,经过精心培育,10年后漫山遍野都将是红松林……”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党管人才是实施人才战略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人才优先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东港市始终把深化党管人才作为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主引擎”,不断探索党管人才的实现途径,在规划编制、政策创新、机制创优上开足“马力”,使人才工作逐步驶上服务东港市发展的“快车道”。构建涵盖人才选拔、培养、吸引、使用、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体系,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基本确立。

三年以来,各村都有“归巢”在大学本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已是人才硕果满枝头,关爱人才,才能留心留才。当初的“人才洼地”,变成了如今的“人才高地”。


参考文献:

1.东港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东人才(2020)3号.

2.农民日报,回乡村“才”精彩——辽宁省东港市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2021年8月6日.


注:

1.阚国仕为沈阳农业大学副教授,现任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八社村驻村第一书记。曾任辽宁丹东东港市副市长、院工会主席等职务。

2.文中相关数据截止于2021年12月底。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