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19 星期五  
>
苦干实干 善作善成 ——记省交通运输厅驻凌源市刀尔登镇柏杖子村工作队
来源:辽宁党建网 本站头条 人气:7994 发布时间:2022-09-13 17:3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宁党建网讯2021年9月,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杨永和、张赫峰、赵乐三位同志放弃温馨舒适的城市生活,暂别亲人同事,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带着梦想与期待,来到了凌源市刀尔登镇柏杖子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一直在机关工作,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三人如何与当地村两委形成合力,如何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的第一道关。

深入走访群众是工作队迈出的第一步。在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发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随即投入工作,确立了“当前与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和“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惠及群众”的工作思路。

 微信截图_20220913170533.jpg

                            杨永和(前排左一)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在柏杖子村七一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

抓党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队决定先从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入手,积极组织村两委理论轮训、党小组学习等,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助力乡村振兴现实问题来学习、思考和研究。为建强村党组织这个“火车头”,工作队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吸引各类人才、培育后备力量,发展2名年轻预备党员,充实村党组织力量;积极组织全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会议精神传递到村每个角落;积极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深化乡村振兴工作领会理解,把上级指导意见融入到乡村振兴实际工作中。

 微信截图_20220913170603.jpg

                                             杨永和(右一)带领省测绘技术人员在村内规划新建道路

抓发展,铺筑农村四好路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努力铺筑乡村振兴路、百姓致富路,党的民心路。

工作队用时半月走访了全村11个村民组888户3300多人了解群众诉求,梳理群众亟盼解决的出行难题,建立问题台账、梳理工作清单、全力沟通协调,争取到5.4公里村内道路、1座公路桥梁省年度投资补贴,这也将是历年来村内道路投资规模最大、修建里程最多的年份,有望彻底解决群众家门口出行难题。此外,还帮助协调乡镇其他村落道路建设,争取到5.7公里道路、8座桥梁列入省年度投资补贴计划。工作队倾尽全力协调申请全镇农村公路建设总规模达11.1公里、9座桥梁321.3米,总投资达1090.5万元。为村镇百姓出行,为农业生产及产业发展创造良好基础设施条件,也进一步为全镇经济发展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913170647.jpg

                             杨永和(右一)在柏杖子村食用菌基地视察双胞菇长势情况

抓振兴 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要想乡村振兴,必先产业振兴”。工作队从实际出发,深入谋划相关产业扶贫项目,力求通过产业扶贫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由“输血”到“造血”式扶贫。

工作队积极争取实施了双孢菇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省交通运输厅投入建成的9个高标准双孢菇大棚,由村合作社承包经营,吸纳贫困户参与蘑菇生产增加收入,年承包收入10万元;投入23万元建设的30千瓦光伏电板,年净收入1.5万元。在食用菌种植产业的基础上,为开拓双孢菇鹿肉酱销售渠道,工作队参展2021年第十二届辽宁国际农业博览会,每天站台9小时,即当宣传员又作售货员,为柏杖子村生产的“双孢菇鹿肉酱”代言“带货”,进一步提升双孢菇鹿肉酱的知名度和销售量。

 微信截图_20220913170624.jpg

                             杨永和与镇村两级干部到水毁路段调查情况

抓治理 提升农村村容村貌

“村容整洁靠支部、靠党员干部”。在“七一”全村党员大会召开之际,工作队积极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要求,重点整治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建设固定垃圾存放点,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改善村屯环境。

抓服务 努力为村民办实事

“当好实干家,不做指挥官”。工作队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参与便民利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厨艺大讲堂”活动,利用村部场地,支灶架炉,聘请专业厨师为全村妇女培训厨艺,提高村民生活水平。逢年过节,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体现党对贫困户的帮助和关怀。

 微信截图_20220913170506.jpg

                             杨永和(左二)在柏杖子村与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研究工作

抓担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柏杖子村位于辽冀两省交界,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面对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工作队与村两委科学研究,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防疫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队与村两委在镇政府领导下,会同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设立省界老宽线检查站,全天候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登记、扫码、测温,日均查验车辆1200余台;组织村民接种疫苗2457人,接种率高达99.4%;建立疫情防控监测台账,实时统计外出务工及返乡人员信息,建立网格员巡查机制,对居家隔离人员全程监控;组织开展两次全员核酸检测、省界老宽线大煤岭检查站常态化防疫工作,圆满完成村镇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最初称呼工作队三位同志为“杨书记”“张干事”“赵干事”到现在的“老杨、小张、小赵”,称谓的变化是老百姓对他们最大的接受和认可!工作队的到来为柏杖子村带来了生机与朝气,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真情洒沃土,实干促振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选派干部能吃苦能干事的厚重底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供稿 中共凌源市委组织部)

(主编 孟宪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