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4 星期三  
>
实施第一书记头雁领飞计划 搭建慧帮农APP数字平台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
来源:辽宁党建网 本站头条 人气:7439 发布时间:2022-09-21 09:44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703.jpg

辽宁党建网讯金秋九月,硕果满枝,9月20日上午,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主导的头雁领飞 数字赋能 驻村第一书记携手慧帮农APP平台座谈会”在沈阳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会议室举行。来自省直各个单位的三十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汇聚一堂,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以及如何更好地打造“慧帮农APP”平台这个主题开展了热烈有深度的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一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具体内容是,自2022年起,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从而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

为了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这一伟大战略目标,在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数字乡村工作委员会会同辽宁党建网,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农村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头雁引领作用为主题,多次向辽宁省内各地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广泛的意见征询。经过认真准备、精心筹划,决定开展这次关于如何打造“慧帮农APP”平台为重要主题的座谈讨论。

微信截图_20220921092026.jpg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数字乡村工作委员会主任马成军介绍“慧帮农APP”

为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优势为乡村振兴服务,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数字乡村工作委员会在以往长期助农工作的基础上,又斥资打造慧帮农APP”这一优质的信息化数字平台。该平台致力于为农民朋友提供地块监测、气象预警等农业信息,解读惠农政策、分析市场行情、提供灾害预警、讲解农业技术提供生产资金,切实提高农民朋友的职业素养和生产经营能力,让农民有奔头,为农村活力,全面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607.jpg

                             辽宁省人大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驻村第一书记董晓华

座谈会上,当数字乡村工作委员会主任马成军详细介绍了这一平台的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后,来自各地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纷纷给予“慧帮农APP”平台以殷切的希望和嘱托。辽宁省人大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董晓华,现任海城市北毛村第一书记,曾经帮助当地乡镇、海城市、鞍山市策划、引进了很多成效显著的农业活动及项目。听了“慧帮农APP”平台的情况介绍后,董处长热情地说,“水缸再打,也没有自来水龙头里的水多,这说明平台很重要。我认为,这个“慧帮农APP”平台一定会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第一书记,我们应该打开思路,助力三农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帮助广大农村老百姓,都来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和数字化的应用模式走出乡村。一句话,如果困在乡村,家就是世界;一旦走出去,世界也是我们的家园。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625.jpg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吴启富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吴启富在座谈会上说,能够与各位第一书记欢聚一堂,近距离地交流对“慧帮农APP”平台的定位、功能和其辐射范围,非常高兴。我们将把大家提出的好建议、好设想都纳入总体规划,让“慧帮农APP”平台更好地为数字乡村建设服务。吴启富理事长还宣布近期将准备启动“慧帮农APP”平台上线仪式,届时,将邀请在座的第一书记成为“慧帮农APP”的见证者和陪伴者,让这个依托于华为、中国移动、中科院计算机所、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及有关金融部门,通过云端支撑、数字赋能等技术搭建的“慧帮农APP”平台,成为一座助力乡村振兴的数字化桥梁。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447.jpg

                            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干部、东港市驻村第一书记于妍

驻东港市十字街镇棋盘村第一书记于妍来自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她建议“慧帮农APP”做好受众群体的设定,选好有亲近感、信任感的农村推广场景,从智能手机的科普开始进行智能APP应用的数字化科普。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528.jpg

                      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干部、凤城市驻村第一书记王洗清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545.jpg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驻村第一书记严加高

来自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的王洗清是派驻凤城市草河街道山东沟村的第一书记,王洗清刚从博览会参展回来,深切感受到数字化农业服务平台的重要,辽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严加高也认为,专业化的数字农业平台,需要把专家、农民、农事企业等行业细分的群体有机整合到一起,只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才能携手超越。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645.jpg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全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党建网社长孟宪民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全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党建网社长孟宪民在座谈会上表示,愿意与“慧帮农APP”平台搭建新的接口,同时,将在辽宁党建网专栏中,热情弘扬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头雁作用的履职故事、工作经验,倾听他们的发展建议,以实际行动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截图_20220921090511.jpg

                              辽宁省人社厅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王宝宏

参加座谈会的第一书记们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希望“慧帮农APP”能够遵循大道至简的原则,简单实用作为第一要义帮助农民随时解决好生产资料、发展资金等各种实际问题,引领农民真正成为农业数字化农转型的风向标和引路石,成为百姓满意、官方认可的数字化农业服务平台。

(供稿 刘继岩)

(责任编辑 孟宪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