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用历史智慧助力民族复兴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6136 发布时间:2022-11-22 17:35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高中历史教师,不应只是埋首顾教材,更应该时刻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党的二十大刚刚开完,全社会都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那么,如何让学生更多、更深刻地了解党的二十大的内容,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历史课堂自然地融为一体?当我回归历史研究和学习的初心时,我找到了二者的连接之处。“以史为鉴”是我们学习和研究历史的初心,国家的治理理念和治国政策也是在不断总结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中逐渐形成的,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创新,所以历史课堂是最好的理解国家治国理念和政策的载体。

微信截图_20221122173159.jpg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大变局”这一概念一经提出引起了国内、国外社会的广泛关注。什么是“百年大变局”呢?张蕴岭在他主编的《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一书中这样解释道,“百年大变局,是指一个长时期的跨度,发生重要的影响、巨大的变化。大变局从范畴方面说,可分为全球之变与社会之变;从领域方面看,可分为政治之变、经济之变与社会之变。”人类历史上这样的时期也有很多,比如20世纪就是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看,大变局都是前所未有的。那么20世纪世界发生了哪些变化?从20世纪的变局中,我们最应该汲取的教训是什么、经验是什么呢?

我在课上设计了一个开放性的试题,“20世纪是一个______________的世纪?”组织学生结合20世纪的相关史实给出自己的看法。最后总结出以下几种表述——

1,20世纪是一个动荡的世纪,战争与灾难不断……

2,20世纪是一个创新与探索的时代,旧的传统被打破……

3,20世纪是一个重新组合的时代,各种政治力量分化组合……

4,20世纪是一个从无序走向有序的世纪,世界治理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5,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6,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

面对20世纪的战争和灾难,我们更要呼吁和平反对战争,和平与发展始终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在面对国际问题时,我们吸取经济危机时各国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激化矛盾的教训,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在世界秩序方面,20世纪的世界建立了基本的国际关系规则,使得世界秩序逐渐稳定和有序,在新时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科技和创新体制方面,20世纪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科技改变人类的时代,我们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创新的重要条件是科技人才的培养,我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紧接着我又抛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面临这样一个百年大变局,当时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学生又结合中国史内容给出了答案——20世纪初神州大地遭受列强的侵略,延续着鸦片战争后民族的屈辱,国际地位继续恶化,处于任人宰割的地位。直到清政府被推翻,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并未发生改变。革命派对帝国主义列强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之后的北洋政府统治集团又充当了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为了各自的利益不惜出卖国家主权……直到一战二战,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经过长期不懈的斗争,逐步废除了列强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取消了列强的在华特权。特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是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才改善了自己的国际地位,在二战后跻身于“世界五大国”之一的行列。但是这样的大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因为中国还没有完全独立自主,也没有强大的国力做后盾。我国的国际地位真正发生本质上的变化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以崭新的独立自主的姿态登上了国际政治舞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主动融入国际社会,在国际舞台上也充分展示了大国的风范,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扩大……

那么进入新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从改革开放后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到新时代的“大有作为”,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更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继续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为解决国际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微信截图_20221122173256.jpg

东汉班固《汉书》里说“究其终始强弱之变,明监(鉴)戒焉”,所以历史就像一面镜子,鉴古可以知今,学史可以明智。我们可以在学习和研究历史的过程中探究规律,总结经验,用历史智慧助力民族复兴,让历史之光照亮未来。


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