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6 星期五  
>
开原市产业联合党委抱团发展 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来源:辽宁党建网 乡村振兴 人气:5375 发布时间:2023-01-12 07:58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宁党建网1月11日铁岭讯(通讯员杨铄)铁岭开原市深入落实乡村振兴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聚合党建资源,深入对接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坚持试点先行、精准扶持、凝聚合力,积极建设跨村产业联合党委,变以往的“单打独斗”为现在的“抱团发展”,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突出“组织引领”,建强乡村振兴“试验点”。坚持固本强基的工作导向,以组织振兴引领推动乡村振兴。通过抓乡促村全面摸排全市273个行政村的特色产业情况,按照资源禀赋划分片区,各乡镇择优推荐,并由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科学评估,围绕平原棚菜经济和山区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确定试点,组建果蔬、香菇、梨果、榛子4家产业联合党委,构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抱团发展模式,辐射带动16个村共同发展。切实选优配强联合党委的“带头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在发展优势明显的乡镇,由党委副书记任联合党委负责人;在中心村发挥作用明显的村,由中心村党组织书记任联合党委负责人,并将各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合作社负责人、销售经理人等作为联合党委委员,发挥“头雁领航”效应,为产业联合党委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据松山镇产业联合党委委员贾国伟介绍,在联合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各村的发展动力更足了。今年,把着眼点放在了提升果品质量,增强整体竞争力上。派专人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选购牛奶果和紫香果的优质果树,立足目前的鸡心果种植,积极培育新品种,推动各村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种植销售新突破。

各联合党委组建以来,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了“春红”草莓、威远榛子等本乡本土品牌,产品销售覆盖沈阳、抚顺、长春、四平等地,并通过网络销售渠道,扩大辐射范围,让果农们真正见到了实惠。

健全“四项制度”,助力乡村振兴“解难题”。坚持将规范运行作为跨村产业联合党委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撑,建立了联席会议、协调联动、调研考察、跟踪评估等制度,强化机制保障。联合党委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产业规划布局、项目选择、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遇到紧急情况立刻启动联动协调机制,及时应对农产品滞销、病害虫害等棘手问题;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根据不同时节的生产经营需要,协商确定种植购置、产间管理、产品销售等事项;每半年对整体运行情况进行评估,针对营收实际进行中期调整,形成了“对策共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题共解”的协作机制,贯穿联合党委建设运行的全过程。

微信截图_20230112075650.jpg

庆云堡镇老虎头村果农张会说:“ 2021年,我们因为供苗单位遭遇病虫害,急需一批新种苗下地。这种情况下,我们第一个就想到了产业联合党委。联合党委得知这个情况后,马上联系各方面的资源,一天时间就找到新的种苗供应商,让我们的草莓大棚有了新苗可种,挽回了我们12万元的经济损失。”

疫情期间,各联合党委通过联系会议等机制,积极研究对策,并联系商超、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等开展“助销行动”,销售滞销农产品50万余斤,帮助外地客商解决水果收购等问题10余件,最大限度的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聚强“产业合力”,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跨村产业联合党委的“产前、产中、产后”需求,进行全链条帮带和扶持,着力增强发展效能。产前,“帮思路、找项目”。每年年初,由组织部门派出分管副部长、部务委员列席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听想法、支实招,帮助联合党委做好品种选择、生产准备、渠道对接,推动联合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做决策”作用,谋好全年的工作。产中,“帮技术、抓生产”,邀请相关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授课,推动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走出去”学经验,同时通过组织座谈参观、聘请发展顾问等方式,提升整体发展水平。产后,“帮销售、拓市场”,引导联合党委通过推行统购统销模式,批量采购原材料降低成本,借助职业销售经理人统销水果,销售额较去年增加25%。

林丰乡香菇产业联合党委积极推动下辖的三个合作社加强交流协作,促进香菇种植由“地菇”向“架菇”转变。在出产高峰期,日产达到11000余斤。同时,共享销售渠道,极大缓解了因“信息差”导致“卖不上价”的困境,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高出两成。

开原市组织部门积极将“第一书记”力量嵌入产业联合党委建设,组建了“第一书记专业联盟”,倾心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庆云堡镇果蔬产业联合党委书记王明表示,开原市委组织部大力支持我们的产业联合党委建设,组织“第一书记产品销售联盟”到这里开展销售指导,并为我们牵线搭桥,与华电铁岭公司党委结成了共建对子,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实现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在跨村产业联合党委的引领下,开原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都实现了明显提升,呈现出抱团作战、携手并进的新局面,为乡村产业兴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水动能”。


【责任编辑: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