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6 星期五  
>
以“赶考”之姿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辽宁党建网 党建评论 阅读量:4221 发布时间:2023-06-08 07:23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夏树苍翠,榴花似火”。又到六月,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拉开帷幕,高中学子历经寒窗苦读,即将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策马扬鞭,交出无愧于青春的答卷。“高考考场”时刻都在,“奋斗路上”永不毕业。党员干部要与莘莘学子同赴“高考之约”,努力书写“时代试题”答好”赶考“答卷。

以“行己勤劝须自省”的反躬,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卷”。“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的道路,并不平坦,回顾历史,始终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帮助我们跨越了无数艰难险阻。100年的党史和70多年的国史告诫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这是经历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年轻干部要以史为鉴,认真学习党史,忆往思来,始终牢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打牢思想和党性根基,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开创事业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以“百尺竿头须进步”的谦逊,答好“勤勉务实、艰苦奋斗”的“实践卷”。“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担当使命是年轻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年轻干部的为政之德。年轻干部作为发展的“领头雁”,始终坚持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面对急难险重的问题敢于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敢于冲在最前沿。要坚持在复杂环境和激烈竞争面前,将压力变成动力,在艰难困苦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开拓进取,不断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让“担使命”在新时代蔚然成风,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以“不畏浮云遮忘眼”的洒脱,答好“严于律己、慎独修身”的“清廉卷”。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廉政风险犹如一颗“不定时地雷”,稍有不慎,就会让人粉身碎骨,万劫不复。作为国家发展的“新力量”,年轻干部是反腐倡廉教育主要“对象”,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廉洁教育,在廉洁自律上自觉追求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远离红线,守住底线,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要坚决守住廉洁自律的“警戒线”,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将纪律和规矩外化于形。

走好“调查”和“研究”两手棋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大阐述,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的深刻命题,经过领导人的率先垂范,调查研究在党内蔚然成风。一百年前,毛泽东同志开创了党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的先河,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从陕北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宁德和厦门到主政浙江、上海,入主中央,40多年的丰富从政经历使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在实践中不断形成和发展,走向成熟。

可以看出,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一种科学的实践方式,更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工作方法。就党员干部个人而言,“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基层中进行广泛调查研究有助于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在调研中密切联系群众,重续新时代鱼水情深;就党和国家而言,“调研开路”是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党的建设、做出重大决策、实施重大战略、改善百姓生计、破解重大现实问题必离不开调研。

也要看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绝不是去基层简单的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回到单位简单的收集一下材料,汇总一下信息,汇报一下上级即可,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调查是“初结晶”,研究是“重结晶”,干部只调查不研究,就会只看到问题,只停留在表层,难以融会贯通解决问题,干部只研究不调查,就是纸上谈兵,所谓解决问题也只是一纸空谈。概而言之,开展调查研究,基础是“调”,务求听实话、摸实情,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核心是“研”,既找到“病灶”也要找准“病根”,见症开方,靶向治疗。所以我们既要走好调查工作的 “先手棋”,也要下稳研究工作的 “后手棋”,“先手棋”打好群众基础,“后手棋”兜牢民生底线,打好两手棋,方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调查多研究就多、情况多分析就多,大量和零碎的调查材料精挑细选,归纳汇总,进行由浅入深思考、分析、综合,把情况的调查清楚,把规律把握准确,把对策研究透彻。那么党员干部如何开展于群众有利,于自身有益,于工作有用的调查研究呢? 

好“先手棋”,要在调查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出调研工作“深、实、细、准、效”五字方针,言简意赅,党员干部在做调查时更要把握好五字方针,努力坐实调研工作的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一是调查要继承完善传统的调查方法,做好走访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召开调查会、研讨会等。二是调查要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提升调研精准性、科学性的关键技术,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专业调研机构的作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是实现传统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统一,现代信息技术只是一种方式,但不管通信手段多发达,都不能替代亲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在调查中只有实现两统一,方能做好调查工作。

下稳“后手棋”,要在研究上出效果。调研工作绝不仅仅局限于调查即可,更要在研究工作上做出效果,对于调查而来的信息,既要横向比较,也要纵向对比,综合分析,以此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研究工作应贯穿调研工作的始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讨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通过研究工作实现问题解决,调研工作才算出效果。

“根深才能叶茂,基固才能楼高”,调查研究工作是我们党的基本功,但是调查研究不是终点,其关键在“用”,党员干部要通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务实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


新闻源: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3/0601/c1001-40004038.html

作者:薛杨

【责任编辑:张健】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