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
不忘初心担使命 扎根乡村促振兴
来源:辽宁党建网 第一书记 阅读量:4102 发布时间:2023-06-13 11:35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现阶段,脱贫攻坚已经成功完成,正处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期。作为辽宁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辽宁省水文局)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佟大千,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义无反顾投身于帮助乡村振兴农村工作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下面,让我们走近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一同见证他在这条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成长和点滴。

2021年9月,佟大千同志被选派到调兵山市大明镇创业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大明镇“十四五”规划以及“创业村村庄规划”,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工作经验以及派出单位职能特点,不断发挥第一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提质升级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首要职责就是抓好村党支部党建工作。佟大千始终把基层党建紧紧抓在手上,上任后第一时间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方面,在充分了解本村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出一整套《党支部工作制度汇编》,共包含党费收缴、发展党员、谈心谈话等12项制度,弥补了支部制度管理上的空缺;另一方面,他自己出资300元,购买标准党建档案盒,按照规范标准,建立“五大”组织生活台账,将原本杂乱无章的文件档案分类装盒,做到规整有序、有章可循,方便随时查阅以及上级党组织定期检查。每月为每名党员合理量化赋分,制作量化公示栏并上墙,党员的量化考核得分一目了然,不断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内生动力。

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村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确定村支委安乾坤同志为培养对象,与他同学习、同劳动,帮助他强思想、换思路、提能力、转作风,点燃他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今年安乾坤同志被调兵山市政协选举为政协委员。此外,佟大千同志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常规动作不打折,真正将组织生活过出成效、过出质量。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是主题党日的日子,每每他都提前制定活动方案、准备学习材料、下发活动通知,确保活动不落一人,在今年“七一”期间,他协调各方资源,组织系列庆祝活动。例如,开展“共建结对”启动仪式;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以“关爱山川河流,共建幸福河湖”为主题的巡河行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带头宣讲“炕头党课”;组织开展“强素质 做表率”为主题的读书赠书;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等。通过系列活动,不仅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而且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七一”活动当天,调兵山市委、市政府、大明镇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调兵山市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由他牵头制作的宣传视频短片,在“调兵山融媒”进行播放,点击率持续升高。

为了将创业村党建活动搞活搞出成效,他拓宽思路,积极与水利部精神文明单位辽宁省铁岭水文局对接,开展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书》,全面打造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新模式,助力创业村党建提质升级。强化宣传是干好工作的助推器,他建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多渠道、多角度展现创业村精神文明风貌,积极协调资金6800元,新建四块党建宣传公开栏,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面貌以及先进党员风采,在全村范围内进一步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围绕富民强村,推进产业发展

佟大千同志深知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吸引资源、留住人才;只有经济兴盛,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来到创业村,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创业村是大明镇远近闻名的特色种植村,当地“裸地菜”已具有一定规模,种植的马铃薯产量高、品种好。他利用“绿满园”蔬菜合作社,大力发展冷链冷藏保鲜项目,目前购买6座冷库集装箱,共投入50万元。增强对蔬菜、马铃薯的储存能力,有效实现反季销售,每年为村合作社创收5万元。此外,他依托本村的畜牧小区,联系农科院有关专家,从繁殖育种、饲养管理、卫生环境、疫病防治等方面为养殖户进行专业培训,他还积极拓展“饲养认领”这一形式,增加养殖户的收入。

美化村容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佟大千同志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派驻单位的支持,积极争取地方水利移民资金80余万元,为推进创业村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提出将村主干道两侧围墙通过彩绘形式改造为文化墙计划,强化正能量引领;利用村口“百年古井”,修建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展沟渠治理,修筑石笼护坡,引水入渠,打造莲花池景观带,改变目前“垃圾河”的现状。他大力宣传环保知识,全面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积极倡导并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清理“三堆”,每周他与村“两委”一道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大清扫”,对全村道路和人居环境进行清洁维护。通过环境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面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此外,在他的带领下,安装路灯20余盏,在道路两侧种植鸡心果树和万寿菊千余棵,使周边绿化风貌焕然一新,真正做到了让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在深秋、初春秸秆焚烧盛行的季节,为了避免火灾的发生和环境的污染,他主动通过村广播站、发放传单、悬挂条幅、走家串户等形式,大力向村民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每天深入大地农田,值班值守,时刻监控,确保秸秆禁烧落实到位。

增强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水平

佟大千同志能够扑下身子、扎根农村,定期深入农户、深入村屯、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主动与村书记、会计、妇女主任和村民代表谈心谈话,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七一”期间,他带头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调料礼包等慰问品和防疫物资,共计1200元,用实际行动贴近党员、群众,实实在在的帮助了贫困家庭,把党和组织的温暖真正送到了群众的心里。他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头制定了《大明镇创业村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项目清单》,分别从疫情防控、村屯环境整治、秸秆焚烧、绿化美化村容环境、安装村主要街路监控等五个方面,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协助村书记带领村“两委”逐一推进、逐项落实,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解难题、多谋福利。

村书记刘瑞文常说,佟大千有一副热心肠,是百姓的贴心人,无论村里大事小情,都有他的身影。他派驻到村里工作不长时间,就发现村里电脑老旧、办公设备紧张的问题,遇到紧急工作任务,经常一台电脑两三个人抢着用,往往耽误材料上报时间。他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派驻单位申请,帮助协调解决两台台式机电脑、一台打印机、六箱A4打印纸以及其他办公用品,共计8000元,实现了村里办事员人手一台电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创业村是个大村,全村共有1320人,460户,每年的医保缴费是村里的“大活儿”,也是关系到每一个村民的切身利益,为了实现应保尽保,他入户发放传单,做好医保缴费的政策宣传,鼓励村民积极参保;为了丰富缴费方式,他服务村民下载“辽事通”,帮助年龄较大的村民操作手机,开展线上支付;同时,主动为村民现场办理农村医疗保险,办理人次达一千多人。

为了帮助村民捂紧“钱袋子”,他从早到晚走街串户,不辞辛苦宣讲网络诈骗危害,服务一百余户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手机APP,手把手教留守老人如何操作使用,切实提高村民防诈、反诈意识。在做好2022年耕地地力补贴工作中,他与村“两委”一起,就本村补贴对象进行了进一步详细摸底,深入田间地头,带头亲自丈量,带头亲自记录,对补贴面积进行认真严格核实,并对本村418户村民进行了公示,形成了补贴公示结果说明以及自查报告。他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换取了百姓对他的信任,也切实维护好百姓的自身利益。

强化担当作为,突出示范引领

今年三月,国内、省内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加重,他积极加入到镇、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委班子成员一起加强防疫宣传、提升防控意识;进行卡点值班,排查外来车辆和返乡、返村人员,每天忙到深夜,经常顾不上喝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在开展6次全员核酸检测中,他也身先士卒,亲自布设核酸场地,身穿“大白”维护现场秩序,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切实为辖区村民“零感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暴雨频繁,造成内涝严重,新开河小房申段出现排涝险情,面对灾情险情,他毫不退缩,第一时间投身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背沙袋、扛木桩、铲沙土、抛重石,顶着烈日,每天早上8点上堤,一直忙到晚上9点,连续奋战两日,脚磨烂了,皮肤严重晒伤,但他却说:我是一名水利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人从不畏惧艰难险阻,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既是职责也是使命;在面对本村农田内涝的情况,他迅速与村“两委”一道,冒雨勘察河道险工险段、沟渠泄水、排泵站运行等情况,核实农田受灾受涝面积,同时,调动挖掘机疏通沟渠、安装排水泵排水排涝,将受灾农田损失降到最低;此外,时刻绷紧防洪防汛安全弦,时刻关注气象信息,协助村里制定《防汛度汛预案》,提供水利专业技术支持;他经常把村部当家,每当大雨,严格值班值守,组织村网格员24小时开展河道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尽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村里个别地块低洼,导致马铃薯农田内涝严重,为把农民损失降到最低,他创建了“共产党员示范田”,带领全村党员,免费为种植大户保收抢收马铃薯,经过一周的努力,共抢收马铃薯80万斤,挽回经济损失40万元。

完善乡村治理,弘扬文明新风

佟大千同志到村工作后,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新路径,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积怨的工作,多做引导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他建立矛盾排查台账,包括婚姻家庭矛盾排查、重点人群排查,邻里纠纷排查等。今年以来,利用村里“评理说事”服务驿站,积极化解邻里之间矛盾和土地纠纷20余起,强化“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全面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由他牵头,对本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从遵纪守法、文明和谐、环境保护、移风易俗、恪守孝道等方面制定了9条规定,并通过党建公告栏,在全村范围公示,教育引导村民“讲孝道、讲礼让、讲文明”,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做好村务公开工作,是赢得民心的一项大事,作为创业村第一书记的他,自觉担负起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一审两公开”的监督工作,参加议事7次,帮助健全村“两委”运行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决策制度,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强化村级档案管理,落实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组织权力运行,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

佟大千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愿意也乐于,把青春和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中,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还有好多想法要付诸行动。他说:还要继续挖掘项目产业价值,围绕乡村振兴方案以及村未来五年规划,积极协调落实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与村“两委”班子、镇党委政府研究探讨,向省市农业、水利等部门争取帮扶资金,帮助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利用与铁岭水文局共建契机,创新开展活动,实施“一支部一品牌”计划,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谋划“我为二十大献礼”为主题的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进一步拉近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使党的政策、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联系医院、专家开展“义诊活动”;谋划庆“十一”主题党日活动等等。

“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驻村工作任重而道远,佟大千是众多驻村书记中普通的一员,他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意识、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为建设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民富庶的美丽新农村,贡献辽宁“水利人”坚实的力量。


辽宁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辽宁省水文局)派驻铁岭市调兵山大明镇创业村第一书记佟大千

【责任编辑:张健】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