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
2023年沈阳市浑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阅读量:4694 发布时间:2023-09-14 08:3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微信截图_20230914082348.jpg

聚焦“质量”与“乐学”两大主题,通过打造“不一样的校园”、“不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师资”,使浑南区“不一样的优学”特色幸福教育品牌更加闪亮。9月10日,浑南区召开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未来三年浑南区教育方向提出了具体举措。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福,区委书记、沈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闫占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沈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任立辉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刘凤楠出席会议。

提升品牌:“不一样的优学”特色幸福教育

未来,浑南区将通过打造“不一样的校园”、“不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师资”进而使“不一样的优学” 特色幸福教育品牌更加闪亮。

“不一样的校园”:以“安全”为基础。用数字智能打造平安校园,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化隔离柱、AI报警器等技术手段,实现校园封闭式管理系统全覆盖。

以“绿色”为底色。聚焦孩子近视、肥胖、龋齿等突出问题,加大防控力度,完成1385间教室采光照明改造,引进专业医疗设备和资源,为学生提供体检服务和报告分析。

以“特色”为驱动。大力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建成国家级足球特色校8所、篮球特色校2所、冰雪特色校2所,灵动教育、蝶美教育等理念滋养孩子全面发展,让孩子在特色办学中实现个性化成长。

微信截图_20230914082415.jpg

“不一样的课程”:围绕“双减”政策和新课标要求,启动以“素养导向、综合育人、实践育人”为重点的区域课程改革,打造以深度、个性、更智慧为典型特征的“不一样的课程”。

个性化课程支撑学生个性化成长。深化与“四大馆”、辽篮等域内优质资源合作,为全域学生打造涵盖200余门课程的“1+2+6+N”、“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让课后服务成为“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民生工程。

“三个健康”行动支撑学生健康成长。引进知名专家领衔的心理健康项目,开展全员心理测评、及时干预指导。开展“唤醒身体”“美育提升”“劳动教育”行动,初步建成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的育人支撑体系。

核心素养导向支撑学生深度学习。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年”活动,构建备教学评一体化校本研训体系。大力推广“情景化”“做中学”“体验式”等新教学模式。

“阅读强基”工程支撑学生素养提升。倡导“全学段”阅读、全域阅读“零盲区”,更新阅读资源、确保阅读时长,让阅读滋养孩子生命成长。

教育数字化支撑学生精准学习。建设基于AI智慧课堂的教学分析系统、区校一体化“互联网+教研”等特色平台,让多场景的线上学习平台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微信截图_20230914082433.jpg

“不一样的师资”:树牢“重师德、强师风”导向,创新开展“三支队伍”建设,打造以崇德、专业、更幸福为典型特征的“不一样的师资”。

强化师德为先。高水平开展师德师能培训,推进“双带头人”“双培养”培育工程,探索师德培训新模式,树立师德新标杆。

助力教师发展。系统实施校长领导力提升、年轻(优秀)干部培养、教师队伍提升“雁阵计划”。

增进教师幸福。全力保障教师待遇。关爱教师精神成长,成立青年教师读书俱乐部,组建“爱之声”教师合唱团等教工代表队,不断增强教师幸福感。

微信截图_20230914082452.jpg

三年计划:品质教育在浑南 未来教育看浑南

在本次会议上,浑南区提出到2025年,建立与区域人口变化相协调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机制,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总量、供给结构满足百姓“上好学”需要,实现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向全域优质均衡转变、从局部优化为主向构建全新样态转变、从基本满足向更加满意转变,形成“不一样的优学”特色幸福教育品牌标识,树立“品质教育在浑南、未来教育看浑南”标杆形象,建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沈阳幸福教育引领区、东北地区教育新高地。

微信截图_20230914082511.jpg

重磅消息:沈阳二中浑南分校官宣落地

在此次会议上,还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经沈阳市教育局与浑南区人民政府研究,按照“名校建分校”的思路,采取“市属市管、区投区享”模式建设沈阳市第二中学浑南分校,该校将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

该校拟定学位1800个,学校建成后,将参照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标准和《沈阳市全面落实指标到校政策执行方案》要求执行指标到校政策,指标到校部分只面向浑南区初中毕业生,且指标到校比例逐年提升,第一年指标到校比例为60%、第二年为70%、第三年及以后为80%。

微信截图_20230914082529.jpg

孙常福对浑南教育充分肯定,他指出,浑南区对教育真重视,浑南教育真创新、真幸福,在推进“双减”工作落地、打造幸福教育品牌方面提供了浑南经验。他希望浑南教育在已有成绩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安全、健康、乐学、成长”幸福教育内涵,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努力构建高质量幸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微信截图_20230914082544.jpg

闫占峰对浑南区教育下一步发展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浑南区将把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作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关键选项,加快转变育人方式、提升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生态,真正让“不一样的优学”成为助力浑南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他强调,要在人才培养体系转型升级、数字赋能推动教育发展、统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上下功夫;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构建社会协同联动格局;要坚持以最好的资源支持教育,最强的改革支持教育,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充分发挥好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为打造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提供更强大的教育力量。

会议还对2023年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