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8 星期日  
>
公文不能变“空文” 邓小平对文书工作的要求
来源:辽宁党建网 党史学习 阅读量:9156 发布时间:2023-10-13 21:52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在七十多年的工作生涯里,邓小平先后三次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也曾担任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从事秘书工作时间长、层次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秘书工作和领导工作是密切关联在一起的,文书工作是其秘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也是他文书工作思想中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石,是他一生工作经历的真实写照。

深入实际,走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邓小平曾指出:“要经过调查研究,把下面的意见集中起来,然后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政策,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计划,再到群众中去贯彻实行,并且在实践中加以检验。”群众路线体现在公文写作中,就是要深刻把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

如何在公文撰拟过程中实现“从群众中来”,邓小平认为应该注意两点。一是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大跃进”后的经济困难时期,为了系统地解决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邓小平领导和组织11个工作组,分别到上海、太原、吉林等地的工矿企业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吸取工业企业各类人员意见,主持制定《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新政策吸收了各地的调研成果,为整顿工业企业和改进、加强企业管理指明了方向,成为我国第一部关于企业管理的章程。邓小平认为,领导和工作人员要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善于研究群众的情况、经验和意见,避免陷入文牍主义的泥坑。正如邓小平1965年在党内会议中所强调的:“在农村不做充分的调查研究,不仔细地研究农村的阶级状况,也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贫农和一般农民的要求,不了解什么政策才适合于农民阶级的利益。”二是要广泛征求意见。邓小平指出,在文书起草过程中,要发挥集体智慧,“中央有许多重要的指示,是先用草案的形式发给地方,要求各地在讨论和试行中加以修正,在几个月甚至一年多以后,才根据各地的意见修正发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过程,便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在邓小平的指示下,中共中央先后经过四千人会议、政治扩大会议、六中全会预备会议的讨论,吸纳不同的意见,对决议的草稿进行反复修改。

“到群众中去”,就是要将文件精神化为群众的意见,以此提高群众贯彻文件的自觉性,并在群众行动中检验文件精神是否正确。邓小平强调,“任何政策如果只同干部见面,不同群众见面,是不能发生效果的”,“我们要相信群众,拿中央文件跟群众直接见面,使中央精神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婆姨娃娃都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使公文不至于变成“空文”。

准确求实,简短精要

邓小平历来强调公文写作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在主持《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工作时,为了科学、正确地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要求起草小组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坚持唯物史观。不能跳脱出时代背景去孤立地评价一个人,也不能把一切功和过都归于个人。二是对待历史问题“宜粗不宜细”。写细了,容易对细枝末节的问题产生不必要的争论。三是评价时要把握分寸。对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评价,不可随意拔高或贬低,对于其所做出的成绩,要积极予以肯定,对于其错误,不能回避,但也不能“写过头”。可见,邓小平始终把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作为文书工作不可逾越的红线。邓小平还强调,文件要具有可行性,所提出的要求要切合实际。在1982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邓小平指出待审议的党章中有部分规定还需推敲,如党章规定“代表大会主要文件要提前一个月发到全党讨论”就难以做到,他说:“总之,办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写。”

除了要求撰稿内容实事求是,邓小平还主张文件起草必须以管用为本,做到少发文、精发文。一方面,发文要实用、有度,“可发可不发的坚决不发”。他认为,发文太滥、太繁,不仅无法有效解决问题,还给领导和下级工作人员造成额外的负担。另一方面,所发公文要篇短意赅。在指导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过程中,他多次指出:“决议讨论稿的篇幅还是太长,要压缩。可以不说的去掉,该说的就可以更突出。”邓小平不仅在理论上主张精短文件,而且身体力行,从《邓小平文选》《邓小平文集》中可看出,他的文章语言精当、明练有力、观点鲜明,毛泽东曾称赞“看邓小平的报告,好像吃冰糖葫芦”。

领导干部要亲拿笔杆写文章

秘书工作和领导工作的双重体验,使得邓小平能从不同视角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在领导岗位时,他能站在秘书的角度思索如何更好地调动秘书服务的积极性;处在秘书岗位时,他能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思考如何为领导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秘书服务。

邓小平早在1950年便提出“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要把拿笔杆写文章与领导工作结合起来”。在邓小平看来,领导干部要想革新观念,转换身份视角,就要克服懒政思维和官僚主义作风,真正熟悉业务。他曾严厉批评某些领导过分依赖秘书:“不亲自动手,不动脑筋,靠秘书办事,讲五分钟话都要人家写成稿子照着念,有时还念错了。这是思想懒惰。”为了全面贯彻邓小平的指示精神,中共中央于1981年5月7日正式发布《关于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动手起草重要文件,不要一切由秘书代劳的指示》。这一指示对改进领导工作方法、改革秘书工作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在实际工作中,邓小平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亲自动手、动笔撰写报告和起草文件,数量极大,但都亲自完成,今日事今日毕,决不拖拉”。邓小平平时注意观察、思考,对工作有总揽全局的认识,故写报告时往往提笔成章,一气呵成。可见,领导拿笔杆写文件的过程,是无法假手别人劳动的创造性过程,若对自己所论述的事物缺乏深刻认识,自然难以做好领导工作。

(摘编自《秘书之友》2022年第8期 黄君婷 叶文举/文)

【编辑:孙滢茜】

【审核: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