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与重大贡献
来源:辽宁党建网 调查研究 阅读量:10138 发布时间:2023-10-14 10:00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课题,从政治上、思想上解决了困扰党的领导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遵循。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重要论述的内容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新时代党的领导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论述深刻、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

(一)关于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为视角,把党的领导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紧密联系起来,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深刻阐明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视角,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关系中的至高地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为视角,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阐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二)关于党的领导范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党的历史经验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针对实践中党的领导一度存在的对象模糊、范围不清、力度弱化等突出问题,鲜明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一个都不能少。这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范围、领导对象和领导领域,确保全党全社会在党的领导下凝聚共同意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关于党的领导权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中央权威的建立和维护,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视为坚持党的领导的首要和最高原则,指明“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习近平总书记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高度要求全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从总结党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发展历史经验的角度阐明,“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四)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的核心作用,从政治制度层面,将其概括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并形象比喻为“众星捧月”;从国家治理体系层面,突出党中央的地位作用,提出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从领导制度体系层面,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从坚持党的领导层面,要求全党“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

(五)关于党的领导方式: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意识到现代化建设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要求,反复要求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尤其强调要坚持依法执政这一现代治理的重要方式,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六)关于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党的领导制度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把党的领导制度放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指明“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以系统观念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要求,并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具体构成中,将民主集中制视为“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

(七)关于党的领导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

中国共产党面向国家与社会实施领导,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其中“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最基本关系之下,还存在着党政关系、党法关系、党和军队关系等。在党政关系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无论怎么分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在党法关系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要明确予以回答”,并强调“必须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阐明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在党和军队的关系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队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

(八)关于党的领导能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作出论述。宏观层面,最主要的就是“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微观层面,就是不同对象和领域应具有的能力要求。比如,党组织应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解决本领恐慌应全面增强“八大执政本领”,中青年干部要锤炼“七种能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等。

(九)关于党的领导保障:坚持党要管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这一观点展开,阐明党的建设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实现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就是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总结中,提出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求“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在伟大自我革命中锻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重要论述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充分的历史依据和扎实的实践基础,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相互映照、中国与世界的比较鉴别中,彰显了弥足珍贵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世界价值。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的丰富发展

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共产主义者同盟“应该使自己的每一个支部变成工人联合会的中心和核心”,列宁进一步提出党是“无产者的阶级联合的最高形式”,“党是直接执政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是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论断,创造性地解决了党的领导的一系列实际问题。比如,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的重要论断,邓小平同志提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提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原则,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方式,等等,都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核心位置,把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同新时代党的领导实践紧密结合,从党的领导“地位”、“范围”、“权威”、“作用”、“方式”、“制度”、“关系”、“能力”和“保障”等方面,构建起以党的全面领导为鲜明主题的新时代党的领导理论体系,创造性地总结和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一系列经典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联系;在领导观念、领导方式和领导体制等方面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所作出的贡献具有原创性意义,是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重要论述是对中国特色党的领导经验的时代升华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验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长期领导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是在艰辛的历史发展中锤炼出来的,富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党对社会革命的领导,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要求开展富有特色的领导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着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职责分别作出明确定位,确保党的各级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针对社会上的一些错误思潮,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警醒和政治清醒,要求全党树立大历史观,坚持正确党史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在总结中国由弱到强的历史经验中,习近平总书记揭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得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重要结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中,习近平总书记紧密围绕长期执政的大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大历史课题,指明了以自我革命推动百年大党始终朝气蓬勃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既有对党的领导实践的正确坚持,也有偏差矫正,是集党的长期领导实践经验之大成,是对中国特色领导实践精华的时代提炼与全面总结。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重要论述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智慧启迪

回望历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已历经500多年风风雨雨。自共产主义者同盟建立以来,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活动也已有170多年。然而,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重大曲折。反思曲折历史,削弱党的领导基础、弱化乃至放弃党的领导是最为深刻的教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对苏东剧变教训的总结,尤其关注和研究苏共之变,要求全党深入思考,防止重蹈覆辙。针对一些国家共产党把党内民主和民主集中制对立起来、不能正确对待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互统一。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肱骨、自毁长城的歪路上”。针对苏共意识形态管理的失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针对苏共的组织涣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的重要论断。针对苏共改革中党的领导在一些领域的缺位、错位,习近平总书记突出要求对各个领域加强“全面领导”,尤其对军队等武装力量和国家安全工作,强调坚持“绝对领导”。针对中苏两党两国的不同历史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视为中国共产党没有垮下去的最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重要论述,以深远的世界眼光和胸怀天下的视野格局创造性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世界之问,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智慧结晶,也是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智慧结晶。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 辽宁省党建研究会 执笔人:储  霞  张  明  张学聪  陈  曦)

《党建研究》2023年第7期

【编辑:乔宇】

【审核: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