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
向考核要效益 以实绩论英雄
来源:辽宁党建网 调查研究 阅读量:11332 发布时间:2023-11-13 23:5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干部考核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鲜明提出“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秦皇岛市近年来始终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核心任务,科学实施目标量化考核,创新推行干部实绩档案制度,深入重大斗争一线精准掌握干部实绩表现,力促干部由“要我干”向“我要干”、“我会干”转变,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一、厘清职责任务项目书,层层传导压力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定岗定责,合理分配任务,加强绩效考核,引导干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责任就是使命,压力催生动力。方向对路、职责明晰,干部干起工作来才能少走弯路、不做无用功。秦皇岛市把制定路线图、明晰任务书作为知事识人的前置性工程,有力促进“谁的孩子谁抱”、“千斤重担众人挑”,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聚焦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发展目标,分别制定包含67项具体任务、34家责任单位的项目清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秦皇岛力量,细化制定18个年度重点工作子方案,做到“重点突出、工作具体、节点明确”,实现目标任务可考核可量化可评估。在此基础上,针对以往个别涉及多个单位、多名领导干部的重点工作权责界限不够明晰,多头负责事倍功半的现实问题,扎实开展“职责任务大起底”行动,依据考核指标、三定方案、岗位责任,通过干部认领、党委(党组)审核、上级组织部门把关,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清单。将个人岗位目标与部门工作目标和全市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每项任务目标都由市领导挂帅出征,明确1家牵头单位、1名市管干部总负责,若干责任单位分别承担具体任务,为工作推进、调度督导、考核评价、责任追究提供基础依据,杜绝“中梗阻”、“太平官”、推诿扯皮等现象发生。

二、亮出精准考核硬标尺,盯紧目标狠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分类考核,对资源禀赋、基础水平、发展阶段、主体功能区定位不同的地区在考核内容上要区别对待。对主要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也应有不同的考核要求,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指标体系科学务实是考核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基础保证。秦皇岛市坚持激先敦后、抓大带小的总体思路,科学开展干部考核工作,更好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突出导向性。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指向哪里,考核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设置、动态调整考核评价指标。在经济发展绩效考核中,对市直单位增设“省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指标,对县区增设主要经济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较”指标,激励被考核单位调高标准、奋力赶超。探索实施市县同责连带考核,县区指标完成情况直接与指标牵头市直单位考核评价挂钩,推动形成增比进位合力。

体现差异化。摒弃单纯以GDP定高下的落后观念,坚持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当前又看长远,分类差异化考准考实发展业绩。在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中,调高“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指标权重,同时将市直单位划分为经济发展类和执法服务类分类进行考核,实现权责一体、类内排名;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根据各县区发展实际差异化调整12项指标权重,特别是立足北戴河区独特功能定位,调低该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4项指标,调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等5项指标,引导各县区立足优势、错位发展。

狠抓关键事。盯紧对全市发展具有牵动性作用的大事要事,以考核保落实、促提升。在全省首创开展要素供给专项考核,全面考核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所需的土地供给、能耗保障、环境容量、资金支持、市政配套、审批保障6方面15项指标,倒逼职能部门深层挖潜、盘活资源,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化完善营商环境考核办法,组织各责任单位深入分析《2022年河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逐项研究与全省平均值、全省最优值的差距,找准问题短板,推动整改提升。启动市属国有企业绩效考核改革试点,通过调整考核模式、优化取值方式、强化激励约束,推动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与经营管理人员薪酬收入挂钩。出台《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督查考核方案》,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大事项跑办、政策配套、营商服务等方面,常态化督导考核国家“7+6”支持政策落地落实,为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三、记好工作实绩明细账,由事及人督人促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2021年9月,秦皇岛市创新推行干部实绩档案制度,逐人建立包含正、负面清单的干部实绩档案,为选人用人、奖优罚劣提供有力依据。

严格规范建档案。明确记档内容,由干部本人填写基础业绩信息(包括个人基本情况、重要实绩、自我评价)和季度业绩信息(包括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省考核市指标任务进展情况、季度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工作,经上级领导签字背书后归档),组织(人事)部门填写正、负面清单(重点记录干部突出实绩和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负面信息),与干部人事档案两档并存、一并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累计为3.4万余名干部建立了实绩档案,其中市管干部实绩档案整理归档正面清单信息225条、负面清单信息71条。

质效并重见真章。探索对承担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单位和干部开展发展实绩百分制专项考核,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效应,倒逼担当作为。比如,将各责任单位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中“承担工作量”、“任务完成率”设置为定量考核指标,进行评价排序,量化考核得分。在此基础上,依据发展“成绩单”划分实绩“分数线”,将量化排名前30%、后10%的县(区)、市直单位和“两头”干部确定为重点考核对象,做好典型培树、提示提醒、追责问责相关工作,推动先进有动力、中游有活力、后进有压力。

多维印证考实绩。充分延伸考察考核触角,把考察考核结果建立在大量事实和多维评价基础上,力求考准每名干部实绩,防止业绩均沾、滥竽充数。近年来,市委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绩效、平安建设、开发区发展绩效、要素供给等专项考核,特别是2022年以来,整合全市力量建立考察考核专门队伍,常态化深入重大斗争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列席会议、个别谈话、一线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考准核实干部实绩,累计掌握“两头”市管干部170人。

四、树牢奖优罚劣风向标,充分调动创业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干得好考得好、考得好用得好,才能够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市委始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任、及时奖励、教育培训、治庸治懒直接挂钩,让“躺平者”无处可躺、实干者实惠吃香,真正牵住干部“牛鼻子”、跑出发展“加速度”。

加强流程管控。适应发展形势变化,变以往年底一次考核“盖棺定论”为年度、日常、专项考核“三位一体”、严在经常。建立考核指标月测算、季考核制度,测算结果排名全省后3位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常委会上作出检查,分管市领导说明情况,及时预警提示。2022年年中、年底,分别责令上半年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排名末位县区、排名后3位的市直单位和年度考核全省类内最低分指标牵头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市党政班子成员到会指导,督促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抓好整改,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形成巨大反响。

实施“督考解促”。2023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建立“督考解促”大包联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组建6个由部务会成员任组长、部机关全体干部为成员的包联组,对全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包联,全面做好督重点工作落实、考班子干部实绩、解具体困难问题、促工作升档进位等相关工作,特别是立足日常掌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有的放矢抓好调度指导,精准掌握干部,着力撬动发展。

推动能上能下。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基准线”,优先提拔使用那些在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坚决不用考核基本称职以下的干部,着力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2022年以来,市县两级依据考核结果,累计职务提拔211人、进一步使用163人、职级晋升219人、免职2人、调整岗位4人、追责问责5人。通过奖优罚劣,有效提振了各级干部抓落实、促发展、创实绩的精气神。

(中共河北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党建研究》2023年第10期

【编辑:乔宇】

【审核: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