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8 星期日  
>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为民服务合力
来源:辽宁党建网 第一书记 阅读量:11851 发布时间:2023-12-01 20:09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省政协机关派驻阜新市彰武县丰田乡四间房村第一书记  赵业兴

四间房村位于阜新市彰武县丰田乡南部,下辖10个自然屯,村民642户、1862人,以玉米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2021年9月受组织委派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至今已两年有余。两年多以来,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依托派出单位省政协机关的大力支持,团结所在村的各位同志,以支部党建工作为抓手,带动解决民生实事,做好便民利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一、强化支部建设,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89302869.jpg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和加强村“两委”建设,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精心编选学习材料,充实学习内容、强化党员意识,将支部学习活动做深做实、确保党员接受教育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带动中心工作完成。

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2022年“七一”前夕,组织村支部党员同志到沈阳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辽宁政协文史馆,内容丰富,教育性强。其中在辽宁政协文史馆参观的“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由全国政协办公厅、辽宁省政协主办,中国政协文史馆等单位承办,内容充实、史料丰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的光辉历程。2023年“七一”期间,组织支部党员赴沈阳参观中共满洲省委旧址、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沈飞航空博览园及罗阳纪念馆,追忆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通过开展上述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同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前行。同时充分搞好结合融合,将党建活动成果转化为支部日常学习教育素材和优质完成实际工作的内在动力。支部同志深受教育感染,党建活动产生强烈反响,取得良好实效。

大力发掘和培养年轻力量。认真做好新党员的推荐、发展和培养工作。两年多以来,通过不断培养锻炼、优中选优,我村支部共有6名同志光荣入党,另有6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考察中。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普遍有觉悟、有文化、年纪轻、干劲足,成为新生骨干力量,优化了村支部党员结构,有效助力了村支部建设和日常工作开展。

857738825.jpg

二、在真情为民服务中体现党员宗旨

将支部党建工作成果和党员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为民办事服务上。与村“两委”共同配合,密切联系走访群众,共同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落实帮扶举措,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完善村民日常文体活动设施。

一是走访看望低保户、建档立卡户等特殊村民群体。经常联系、主动关心,为帮扶对象购买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实时关注生活状况,坚决防止返贫。协调建筑材料、设备人工等,为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户老人整修院落地面、方便其日常活动。为家人重病的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争取爱心企业助学资金,对于其他生活困难的学生家庭,根据情况分门别类,提供生活物资、学习用品等方面的援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1262155503.jpg

二是开展关爱儿童公益活动。协调省政协港澳委员、爱心企业家,为所在村捐赠价值15000元的各类玩具、文具等儿童文化用品,用于走访慰问村内少年儿童家庭,送温暖献爱心。利用受赠的物资,开展“六一节”儿童书画活动,培养兴趣爱好、丰富课余活动;举办“欢度暑假、传递爱心” 关爱儿童公益捐赠活动,通过活动进行文化教育、安全教育等,同时为全村近70名儿童赠送暑期学习用品和各类玩具,做到全村10个自然屯的适龄儿童全覆盖,受到全村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550064219_副本33.jpg

1856662467.jpg

三是完善村内文化体育设施。针对村部文化体育设施不足的情况,协调省政协机关捐赠红双喜乒乓球桌;针对村部原有篮球架均已老旧破损的情况,为消除安全隐患、满足居民运动需求,通过协调相关单位,为村部赠送2套全新篮球架,为村内开展丰富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1011828016.jpg

四是改善提升公共服务场所设施条件。针对我村办公场所夏季炎热、冬季寒冷的情况,协调争取相关经费支持,为村部“便民服务站”“村民文化活动室”等房间加装空调,为村民办理事务、开展活动提供冬暖夏凉的舒适环境,更好发挥文化场所使用效益。对于村部部分办公桌椅使用多年、老旧破损严重的情况,协调争取省政协“三下乡”经费支持,为村部添置办公桌4张、办公椅5把,完善办公设施,改善工作条件。

三、在重大任务完成中发挥支部作用

在重大急难任务完成过程中,支部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 前,时刻把村民所想所盼牢记在心,体现支部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一是在应对雨雪灾害等突发情况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冬天,面对罕见暴雪,支部党员连夜带领村民骨干开展除雪减灾,日夜连续奋战,恢复道路畅通,为大雪封门的居民清理庭院,保障居民生产生活;2022年夏天,面对连日暴雨洪涝、我村地势低洼、汛情严重的情况,支部党员不分昼夜值班排险,畅通排水沟渠,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250036062.jpg

二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听从指挥、全力配合,组织参与路口执勤、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为乡、村两级协调捐赠医用防护服共40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三是群策群力,发展村内养殖项目。针对村集体养牛场项目,组织村“两委”同志一道分析市场、谋划发展。同时,对于养殖过程中常见的疫病防治问题,沟通联系省直单位畜牧专家答疑解惑,建立日常联络渠道,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确保养殖项目顺利起步、平稳发展。


责编:李星

审核: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