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30 星期二  
>
沈阳车务段:信号楼里的“四朵金花”
来源:辽宁党建网 信息动态 阅读量:5177 发布时间:2024-02-05 10:04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客车Z83次大成通过去沈北方向。”墙上的挂钟时针已经跨过零点,当城市的千家万户都已沉入梦乡,沈阳车务段大成站信号楼里却是一如既往的灯火通明。助理值班员李岳如正坐在调度台前,紧紧注视着屏幕上显示的列车进路,直至Z83次列车安全通过车站下行联络线,她又继续投入下一项作业。

大成站地处京哈枢纽干线,连接沈阳北、沈阳、永安桥、裕国、于洪等多个方向,担负着列车编组、解体等作业,以及货运、装卸任务和列车到发、会让等工作,是隶属于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车务段管辖的二等站,同时承担国能辽宁热力有限公司、沈阳钢材中心批发市场、沈阳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等12条企业专用线的运输任务,源源不断地将电煤、粮油、钢材等民生物资运往目的地。车站日均卸车122辆,接发列车90多对,春运期间的作业量更是翻了一倍。

2022年9月,四个“00”后小姑娘李岳如、王新然、李响、徐梓童离开校园正式入路。来到沈阳车务段后,她们毅然选择了行车岗位,携手踏入大成站信号楼,开始了全新的挑战。

早上8点,晨曦的辉光洒满了大成站站场。徐梓童参加完车站早点名,整理好左臂上“助理值班员”的臂章,坐到操纵台前开始核对列车运行计划和调车作业计划。现在,她们四个分别在车站的四个班组担任助理值班员职务,每次上岗要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8点,保休8个小时后,再从次日凌晨2点上岗到早上8点。连续十几小时不间断盯屏,上百次作业联控,一刻不敢松懈的全神贯注,就连吃饭都是食堂打好送到岗上,对体力、精力和专注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助理值班员每天要负责核对进路序列、开放信号、排列进路、车机联控等接发列车及调车作业办理,与车站外勤、调车组等联控互控,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昼夜颠倒的工作性质,高强度、快节奏、熬长夜的工作方式让很多男同志都望而却步。“因为身体、精力、工作时长等方面的考量,我们这个岗位其实很少有女同志。刚看到这么年轻的小姑娘,我其实有些担心。”车站值班员张夏是徐梓童的师父,已经在大成站工作了25年,第一次见到这几个满脸稚嫩的女孩子时,他心里直打鼓。

但很快,她们就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几个小姑娘的家都在外地,为了迅速融入岗位,提高业务水平,她们和男同事们一起上班、下班、交接班、讨论学习业务,休息时间也不回家,下了班就留在单位学习规章制度,跟着师父一遍遍背画站场图,熟记站场构造、道岔位置、区间里程、专用线作业情况等,认真梳理自己当天作业中的进步和不足。“这个工作需要每天精力高度集中,工作密度大,但我们愿意付出,愿意接受挑战,我们要让所有人看到,00后不仅能干,还能干得好!”徐梓童坚定地说。现在,她们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调控列车站场,“穿针引线”连接一节节车厢,指挥着一趟趟钢铁巨龙安全运行,成为了铁路行车的幕后“指挥官”。

一趟列车的顺利通过,要经过办理预告、核对进路序列、确认信号光带正确等多个作业环节,时刻关注列车运行情况。期间还要与机车司机、调车组进行车机联控,与货运中心、企业等人员和单位沟通作业情况,按照值班员指令在行车设备台上进行操作,“眼看、手指、口呼”,一步都不能失误,一秒都不能错过,否则就会影响列车正点运行和运输效率,还有可能增加安全风险。“把咱们这个岗位干好很简单,就是一件事情重复做、不出错。”每一次联控,她们都会竖起耳朵认真听,确保自己对显示屏上的每一条线路和每一个道岔状态,现场的每一台机车车辆和作业人员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确认每一趟列车运行、每一批作业计划准确无误。

入冬以来,东北地区电煤需求增大,大成站国能辽宁热力有限公司专用线每天取送作业达到170辆,日耗煤5000吨,到达重车85辆,从这里运入电厂的一车车煤炭保障着沈阳市铁西区、皇姑区地区企业生产运作、百姓生活用电供暖的需求。为了及时给企业与居民送去光和热,四个小姑娘每天要通过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高效准确的联控指令和一刻不停的鼠标点击,做好信号楼与作业现场联控指挥,积极与电厂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电煤卸车情况,提前组织作业人员出场作业,尽量压缩电煤列车等候停留时间,全力确保电煤运输便捷顺畅。最多的一天,李响在一个夜班就组织了97辆4700吨的电煤列车作业,直到天光破晓,她才终于有时间喝口水,松松气。

“行车工作枯燥、辛苦,但这几个年轻的小姑娘都能坚持下来,不喊苦不喊累,已经成为了合格的助理值班员,真的特别棒。”如今,车站同事纷纷竖起大拇指,将这四个00后小姑娘亲切地称为车站的“四朵金花”。今年是她们出徒后第一个单独上岗作业的春运,她们并不像其他客运女职工一样在春运舞台上登台亮相,但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同样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安全重担,守护着旅客春运出行的平安之路。(张佳音)

【编辑:韩杨】

【审核: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