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30 星期二  
>
四融四色 擦亮红帆党建品牌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阅读量:10264 发布时间:2024-04-04 13:58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百年沧桑路,奋斗筑华章。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路风雨,共同谱写了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壮丽革命史诗。“红帆领航党建品牌名字继承于“红船精神”。作为皇姑区的龙头学校、“红船精神”忠实的践行者,建校60多年来,四十三中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奋斗在教育一线。

四十三中“红帆领航”将红船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党建的各项工作当中,打造四融四色党建品牌,积极开展整合教育资源的各项工作相融”搭建党建活动的有效载体“四色教育”践行“向善向上,适性成长”理念。一是加强党史教育,筑牢红色基因底色。二是组织德育活动,创建橙色活力校园。三是赋能教师成长,筑梦青蓝“大国良师”工程。四是开展幸福教育,重塑金色教育生态。

一、加强党史教育,筑牢红色基因底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政课在帮助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方面具有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作用。我校思政教师、青年教师、党员教师等优秀的宣讲教师组成的红帆思政宣讲团,通过“云端思政”、开学第一课等课堂,从升旗仪式、班会、道法、历史、语文学科等途径出发,多维度打造“大思政课”教育体系。此外,邀请党团校专家进校园,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讲红色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用好思政课堂,四十三中还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实效。学生从“被动学”到“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青年讲团史“云端团课”有序开展,党史教育入脑入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联系实践上,学生党史教育和现实生活相结合。校内,四十三中学与西藏安多县中小学开展了以“共迎英雄归,同升一面旗”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同步升旗仪式,迎接烈士遗骸回归。校外,学生参观活动有序进行,例如到“沈飞航空博览园” 、东北陆军讲武堂、抗美援朝烈士墓园参观学习,那些历史教科书上的故事也变得鲜活立体,引导学生把历史和现实结合。

二、组织德育活动,创建橙色活力校园。

“橙色活力主题教育”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展示特长,体验成功,帮助学生增强自信、热爱生活。首先我校开展文化育人工作,从德育全局出发建设有学校特色文化。九一八九十周年青年党校讲座的开展,革命前辈的名言警句影响熏陶着学生。再次,活动育人方面,精心设计能够吸引学生的德育教育活动,如“青春向党,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校园合唱展示活动;今年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我校举办了”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展,用纸笔描绘梦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增强学生使命感、责任感;诵读赛、红歌赛在聆听中受到红色传统教育。最后,实践育人方面,新时代德育工作要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四十三中组织学生到沈阳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开展研学活动,真真切切地走进历史,又真真切切地从历史中走来、到“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参观聆听随行历史教师的的专业讲解,还原那段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期到三十年代初的风云岁月。通过活动拉近学生和社会的距离,培育学生品德。

三、赋能教师成长,筑梦青蓝“大国良师”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四十三中首先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大会,优秀的骨干教师给予年轻教师指导和帮助,快速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红色育苗工程、党员名师工作室、红帆领航团队等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通过名师团队辐射引领带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通过主题式课例研修、沙龙方式开展研讨。其次,在课程方面,为了快速、有效地提高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给青年教师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我校先后举办了三校龄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我身边的党员教师演讲比赛等活动。

四、开展幸福教育,重塑金色教育生态。

首先,“双减”政策是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这需要学校依托家庭、社会三方资源引导学生形成合力。学校党员教师团队扛起“双减”大旗,开发校本作业本,创新“5J”精准作业模式,创造从育分到育人的作业管理理念。在家校教育方面,我校以期加强家校合作,为皇姑区持续开展“幸福教育”贡献力量,通过社团为主的多样化课后服务,培养具备五大核心素养的四十三学子。我校党员教师在中考备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起“温馨寄语 助力中考”,为中考学子送祝福活动。其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教师“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并参与明廉街道、舍利塔街道等十余个社区志愿活动,人数达五百多人次。此外,坚持党建引领的“两邻”理念,我校向中海社区送党课、通过主题党日,开展清洁沈阳活动,先后到百鸟公园及学校周边进行清洁及摆放共享单车活动。

四十三中打造党领导下的“四融四色”教育品牌,党建与教育和教学相融合的课题被辽宁省教工委立项,今后四十三中会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助力皇姑“幸福教育”落地开花。

来源: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 张跃君李艳霞

责编:李星

审核: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