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着力点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2157 发布时间:2012-05-13 19:0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着力点
井建斌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精辟概括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启示,全面阐明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成效,必须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每一步实践环节上。因此,在深入领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努力探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着力点,就成为当前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一种迫切要求。

  一、以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为基础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启示做出了精辟概括。他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这一精辟概括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必须要把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性实践着力点,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取得实效。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总结85年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一定要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思想建党、思想立党、思想兴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核心工作。为此,我们必须要做到:第一,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要使全体党员明白: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思想的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深刻阐明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内在联系和有机统一。要使全体党员明白: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着眼点,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途径,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是用科学发展统领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目标,搞好党的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证。正是为了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以夯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着眼点,我们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思想;正是为了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以实现用科学发展统领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目标,我们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大思想;正是搞好党的建设以提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思想。惟其如此,全体党员才能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和世界观改造的过程中,真正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扎扎实实为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实践中,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前提下,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党员权利实现的各项措施,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党内民主建设方面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基础工作。为此,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要做到:第一,创造条件保障党员参加其有权参加的各种会议,为党员提供阅读党内有关文件的必要条件,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和培训。第二,支持和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对于党员的建议和倡议,合理的应当采纳;对改革工作有重大帮助的,应予以表扬或奖励。第三,认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对于持有不同意见的党员,只要本人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就不得对其歧视或进行追究。第四,鼓励党员在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持和保护党员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对于署真实姓名的揭发、检举人,以适当方式回函并告知其处理结果;对揭发、检举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经查证属实的,给予表扬或奖励。第五,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前,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征询党员意见。对于多数党员有不同意见或存在重大分歧的,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提交下次会议表决。作出决议、决定后,按规定及时向党员通报。第六,进行选举时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不以任何方式妨碍党员在党内自主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第七,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第八,对于确有实际困难的党员,给予适当帮助并鼓励党员之间开展互助。惟其如此,全体党员才能在主体地位得到真正确立,各项权利得到全面保障的过程中,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剖析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造就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强大而不竭的动力源泉。

  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对执政党先进与否的观察和判断,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执政党是否清正廉洁为民而得出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关键性工作。为此,我们必须要做到:第一,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发扬光大在改革开放时期培育和形成的立足国情、面向世界,锐意改革、致力发展,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等时代新风。通过认真总结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在全党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形成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相承接、与改革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时代精神相一致、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符合的好作风。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第三,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以维护党的政治权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以维护党的清正廉洁,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以维护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惟其如此,全体党员才能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过程中,促使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党员形象,我们党才能在作风和纪律方面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才能不断开创党风正、民心顺、国家兴、事业旺的新局面。

  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在总结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时,他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在阐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时,他又指出:“要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胡锦涛同志的这一反复强调,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必须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核心性实践着力点,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取得实效。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总结85年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定要全面推进党的宗旨教育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来说,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据,始终深深扎根人民之中,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至关重要。因此,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就成为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面的一个必然要求。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要做到:第一,向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反复说明,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第二,使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深刻懂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全部活动,就是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作为执政党,我们党面临的最根本的课题,是能不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使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透彻理解,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实现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机统一。第四,以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创造一流的业绩为基本要求,教育每一名党员特别是普通党员,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第五,以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基本要求,教育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实践正确的权力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惟其如此,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才能在强化党的宗旨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执政为民的水平,真正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健全一系列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实现我们党从“替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历史性转变,同样至关重要。因此,推进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就成为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面的另一个必然要求。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要做到:第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原则,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第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第三,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巩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不断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第四,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第五,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政权、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公开制度,保证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第六,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形成能够全面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利益协调机制,保障广大人民行使民主权利。惟其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推进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的过程中,真正达到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以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为根本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全面阐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时,紧紧抓住了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这一根本,要求全党要紧密结合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从根本上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必须要把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性实践着力点,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取得实效。

  我们党作为一个在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己任的。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从根本上说,应当体现在善于治国理政上。总结85年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一定要围绕着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来进行。

  在新世纪新阶段,从根本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围绕着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来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就是要围绕着齐心协力促进科学发展、同舟共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众志成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来进行。这是因为,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政活动中,就叫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体现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就叫做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从社会和谐的角度促进科学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从科学发展的角度促进社会和谐,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则是从党的领导的角度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在“十一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时间,我们在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高执政能力方面,必须要抓住三个重要环节:一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把科学精神、民主精神、法治精神和改革精神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二是要不断实现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要在全党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建设创新文化。党既要善于通过创新提出正确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带领群众前进,又要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不断获得创新与创造的动力。三是要着眼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目的,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与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能力和有力措施,正确应对和处理改革发展实践中的一系列问题的挑战。惟其如此,我们党才能在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过程中,始终围绕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能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互促进,在不断发展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来源:《党课》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