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6 星期五  
>
疫情期间最受关注的四个调查组,已全部有了结论
来源:辽宁党建网 环保在线 人气:1872 发布时间:2020-03-20 16:1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新京报讯(记者 王俊)今天(3月19日),国家监委调查组发布《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从2月7日调查组成立至今,历时41天,结果公布。

国家监委调查组负责人今天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对调查中发现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对疫情反应迟缓、防控不严、履职不力等情况,将由有关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梳理发现,疫情期间共派出4个调查组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调查,包括:国家监委关于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的调查组;中央政法委派出的“山东任城监狱疫情爆发情况”调查组;司法部牵头,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的“黄某英事件”联合调查组;国务院批准的“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组。

今天,关于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的调查结果公布。至此,疫情期间派出的4个调查组全部公布调查结果。

历时41天 调查结果称对李文亮训诫不当

国家监委关于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的调查组,介入时间最早,为2月7日。

李文亮生前为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师,2月7日凌晨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不幸去世。

去世当天,2月7日中午1时许,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此次调查历时41天,调查结果称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路派出所对李文亮出具训诫书不当,并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调查组已建议湖北省武汉市监察机关对此事进行监督纠正,督促公安机关撤销训诫书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国家监委调查组负责人今天在答记者问时还表示,对调查中发现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对疫情反应迟缓、防控不严、履职不力等情况,将由有关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严肃追责问责。

该负责人称,李文亮转发、发布相关信息,主观上是想提醒同学、同事注意防范,信息被大量转发后引发社会关注,客观上对各方面重视疫情、加强防控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家监委的调查结果公布后,武汉市公安局发布公告称,决定撤销训诫书,并就此错误向当事人家属郑重道歉。

武汉市公安局情况通报称,经市公安局研究,对李文亮医生被训诫一案相关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长杨力,安排民警对李文亮训诫,适用法律错误,存在执法过错,对民警执法工作监督管理不力,工作失职,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民警胡桂芳,执法程序不规范,违规出具训诫书,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两个涉监狱调查组 后续近30人被问责

另有两个中央调查组与监狱系统有关。

其中一起为“黄某英离汉进京事件”。2月26日,网络有传言称北京出现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为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

当晚,司法部牵头,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武汉进行调查。

时隔5天,3月2日,联合调查组就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感染新冠肺炎离汉进京事件公布调查结果。

调查组对“黄某英事件”经过进行了回顾。调查组认为,“黄某英事件”是一起因失职渎职导致的严重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给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对于黄某英事件,湖北省司法厅负领导责任,省监狱局负主要责任,武汉女子监狱负直接责任,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履行查控职责不到位,应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另一个中央调查组则是针对山东任城监狱的疫情。

2月21日,山东、浙江、湖北等地通报了监狱疫情情况。其中,山东任城监狱确诊病例207例,其中干警7例、服刑人员200例(数据截至2月20日)。

当天,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等8人被免职。中央政法委组成调查组,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同志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赴山东省就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3月4日,山东任城监狱疫情事件调查结果公布。任城监狱疫情事件是由1月21日从武汉自驾车到达山东济宁的人员,传染给监狱干警、职工,进而造成部分干警和罪犯感染。

调查组表示,针对任城监狱原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干警职工在此次疫情事件中涉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妨害传染病防治等行为,调查组建议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依纪依法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黄某英离汉进京事件”以及“山东任城监狱疫情情况”的调查,除中央调查组,省内也组织了相关调查组。在中央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后,省内调查组紧随发布相关处理结果。

对于“黄某英事件”,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爱民等9人被立案审查调查。北京方面,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求贤检查站、北京市疾控中心等相关人员也受到处理。湖北北京两地问责16人。

对于任城监狱疫情事件,山东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等11人被立案审查调查,2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

“3·7”坍塌事故调查组成立1天得出初步结果

最近一次中央成立调查组为3月12日,国务院决定成立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组并开展调查工作。

3月7日晚,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71人被困。

应急部与住建部联合工作组于8日凌晨赶到事故现场。12日现场搜救工作结束后,国务院批准成立事故调查组,联合工作组就地转为事故调查组。

调查组成立翌日,3月13日,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事故发生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事发酒店是地方政府指定的医学隔离观察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据初步调查,该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无规划和施工许可,存在非法建设、违规改造等严重问题,特别是房屋业主发现房屋基础沉降和承重柱变形等重大事故前兆,仍然心存侥幸、继续违规冒险经营;地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打非治违”流于形式,导致安全关卡层层失效,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在会上表示,这次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影响恶劣、教训极其深刻。省委、省政府将积极主动、全力配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彻查事故原因和责任,坚决依法依规严肃追责、惩处,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时间线】

李文亮医生被训诫一案

2月7日 国家监委成立调查组

3月29日调查结果公布:对李文亮出具训诫书不当,并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公安机关撤销训诫书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处理结果 :武汉市警方发布公告,撤销训诫书,并就此错误向当事人家属郑重道歉。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长杨力,被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民警胡桂芳,被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

2月20日 中央政法委组成调查组,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同志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3月4日调查结果公布:针对任城监狱原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干警职工在此次疫情事件中涉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妨害传染病防治等行为,调查组建议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依纪依法处理。

处理结果:山东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等11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黄某英离汉进京”事件

2月26日 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

3月4日调查结果公布:“黄某英事件”是一起因失职渎职导致的严重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给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处理结果: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爱民等9人被立案审查调查。湖北北京两地问责近20人。

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

3月12日 国务院批准成立事故调查组

3月13日公布初步调查结果:据初步调查,该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无规划和施工许可,存在非法建设、违规改造等严重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俊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