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创建模范机关:念好"实干严先融"五字诀
来源:辽宁党建网 环保在线 人气:2010 发布时间:2020-04-12 12:55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党的模范带头作用,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党支部作为多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及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老先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突出“实、干、严、先、融”的工作理念,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践行使命,全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建设模范机关,要突出一个“实”字

  实,不仅要抓落实,还要求实效。工作中,重点把握“四实”。一是“学习”求实。通过建立跟学制度和会前学习机制,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因地制宜开设“习语课堂”,由党员干部轮流讲授5分钟微党课,畅谈学思践悟心得体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目标”惟实。党支部研究制定了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做深化理论学习、对党绝对忠诚、为民务实担当、基层基础扎实、作风优良本领过硬和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等6个模范。三是“抓手”扎实。组织实施了“建功新时代”“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三项建功行动,探索建立了“党建+脱贫攻坚”“党建+民心工程”“党建+服务提升”工作模式,积极开展了“情系群众”系列活动。四是“成效”务实。通过模范机关建设,公路局党支部苦干实干,不仅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公路“铁军”,而且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如期实现了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货车通行优惠、绿色通道等减免,减免通行费千亿元,让群众在享受通行便利的同时节约了大笔支出。全年完成公路建设初步设计审批55个、总里程5227公里、投资额5214亿元,指导地方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

  建设模范机关,要突出一个“干”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一是关键时候敢干。新型疫情爆发后,全局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立即终止休假返回岗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落实公路网保通保畅、“绿色通道”优先通行、路网监测和运行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有10余名党员干部从春节至今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斗争中,逆行而上、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公路交通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二是贯彻落实能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局党支部坚持任务导向、工作导向,不务虚工,把抓实抓好全年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公路局党支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照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提出全年工作推进实施步骤。同时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以“六个模范”为龙头,确定了政治引领、初心使命、实干担当等6个方面18项措施。三是务实求效会干。党支部倡导求实不求巧,图实不图名的风气,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坚持在实践上见真章。坚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中检验创建成效,激励党员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干事创业、岗位建功。坚持走群众路线,在问题整改、群众获得感上、改革破冰的实践上求实效,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收费公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重点任务,使创建工作体现在实践中、体现在成效上。

  建设模范机关,要突出一个“严”字

  模范机关就是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能力业绩等各方面,都能够起到表率作用、示范作用的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必须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治理上下功夫。一是政治思想严。必须坚持“两个维护”“三个表率”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局党支部修订局工作制度,强化“十个严禁”纪律要求,重点防控社会上通过微信、微博等传播谣言和“段子”的歪风渗透到局内,正风肃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贯穿模范机关建设的全过程。二是作风纪律严。必须突出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党章、《准则》、《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自我,严守底线红线。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认真整改会风、文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求真务实之风。三是行业治理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定位,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全面排查清理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畅通公路通行环境;重点纠治部分地区公路治超执法中随意认定标准、执法不公等问题,全国30个省份实现治超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平均超限超载率下降至2.1%。

  建设模范机关,要突出一个“先”字

  “模范”就是要做到领先、率先、争先。一是工作领先。局党支部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向部机关党委上报了创建方案,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成为部机关第一批试点单位,努力做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突击队”。准确把握模范机关建设的使命和任务,瞄准一流的队伍、一流的形象、一流的业绩,谋划推进了理论武装、政治引领、初心使命、实干担当、纪律作风和组织力有提升6项具体标准,确保模范机关建设做有载体、干有抓手。二是干部率先。局班子和支委成员坚持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带头学、亲自抓、勇担责,努力树立模范“标杆”,发挥“头雁”作用,真正做好“三个表率”“三个带头”。三是人人争先。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公路局党支部拉起“突击队”、推出“示范岗”,全局上下争创模范机关、争做“排头兵”,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劲头投入到抗疫斗争实践和稳增长促复工工作中,在斗争中磨练提高,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有4支次突击队被局支部授予“流动红旗”、18人次被授予先锋模范“示范岗”铭牌,有力发扬了“扛着红旗不放、站在排头不让”的先行官精神,充分发扬了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光荣传统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设模范机关,要突出一个“融”字

  在模范机关建设实践中,局党支部推行“党建引领、相融相促”的思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注重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防止“两张皮”。

  一是抓党建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融合。结合党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提升担当精神,全面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7.9万公里“油返砂、畅返不畅”路段整治,让困扰农业农村发展的“闹心路”变成“舒心路”。

  二是抓党建与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相融合。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大战役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员攻坚,彻底取消487个省界收费站,实现了世界最大高速公路网“一张网”运行、“一体化”管理。

  三是抓党建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相融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新发展理念,对标交通强国目标,制定推动公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和“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等3个指导意见,编制《绿色公路建设技术指南》《钢结构桥梁标准图》,全力推进公路高质量发展。结合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工作实践,实施公路安全防护工程26万公里,改造危桥5291座,不断提升公路本质安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公路局党支部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做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