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0  
  首页 -> 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包德军,我是来过日子的,不是来混日子的
发布时间:2022-01-11 16:47   点击次数:3378次

包德军,辽宁省人大机关二级巡视员,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步达远镇步达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记者手记

微信截图_20220111162907.jpg


从处暑到秋分,我不断地跟包德军约采访时间。

“今天村里各个群都在发布暴雨预警。我手电充足电了、雨具准备好了,时刻准备着。”“我们村的夏季草莓上市了,马上得做销售宣传包装策划”……

他一直在忙忙碌碌,终于,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天,我一大早从沈阳出发,快到中午时来到步达远村,见到包德军。

不过,当天,沈阳建筑大学一位教授也应邀到村里,为村子搞规划。

包德军陪着我们在村里转悠,边介绍这两年村子的变化,边畅想村子未来的规划。

他说话慢悠悠的,好像一直在思考,嗓音也比较低沉。

我用手机给他录视频时,常常是一旁女村支书的嗓门比他还亮。我想让他语速快一点、声音大一点,他说:“其实,我这个人一直都挺低调的。今年我才变了。现在,我可想出名了。”顿了顿,他说:“我直播卖红提卖草莓,我想,我有多出名,步达远村就多出名,步达远品牌就多出名。”

今年56岁的包德军头发花白,说这些时,一双大眼睛闪着光,脸上的皱纹里都是笑。

他想抓住新时代一切机会,把党的好政策种进泥土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给步达远村一个美好的未来,给村民稳稳的幸福。

微信截图_20220111162941.jpg

“我是来过日子的,不是来混日子的”

2018年3月,包德军被派到步达远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时,看到的是村集体经济账面是“零”,啥也没有。他跟村民们聊天,听到最多是:唉!步达远这地方还能干啥?

“村民、村干部当时都没啥信心,我一个外来人、外行人,要说没有犹豫彷徨,那是假的。我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最后想明白一个问题:要是没有困难,党组织派我来干吗?我就是为解决问题来的啊。坚定信心,干就完了!”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三个月后,“七一”党的生日这天,包德军做足了功课,给全村党员上了第一堂党课,强信心,鼓勇气。他讲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民梦、讲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讲了步达远的“驿站文化”历史。

他告诉全村党员:“我是来过日子的,不是来混日子的,也期盼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我会沉下心,与村民心连心;会哈下腰,与村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做梦都不敢想村里会有这么多的钱”

步达远能干啥?为了找到答案,包德军一边走出去,组织镇、村相关负责人到袁家村、郝堂村、莫干山调研考察;一边请进来,落实招商引资项目,争取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甚至拿出个人的积蓄,借给村里发展村集体经济。

2019年,步达远村争取到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153.5万元,彻底改变步达远村近四十年来无集体经济产业的历史。

包德军清楚地记得,2019年6月23日,村集体冷库项目施工队进场施工,当年9月中旬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受益。

村党支部书记林玉萍更忘不了,2019年底,自己攥着冷库出租的3.3万元钱高兴地落泪。她对包德军说:“我做梦都不敢想村里会有这么多钱,我代表全村村民谢谢你!”

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经核算,当年部分村民通过土地出租、劳务服务、参与经营等方式也获得约18万元的收益。

微信截图_20220111163013.jpg

“丹东产的第一粒红提来自步达远”

2019年4月28日,三栋村集体温室大棚开工建设。为赶工期、保质量、保安全,包德军守在工地组织指挥施工。每天5点半到工地、晚上六七点离开现场,他放弃“五一”节、端午节假期,连续47天住在村里。

美国红提葡萄项目引进后,包德军和村民一起学、带头干,修枝剪叉,浇水施肥,掌握技术要领,很快成为红提种植的“内行人”。一开始还有村民对林玉萍说:“新来的这个技术员还挺认真。”林玉萍说:“那哪是技术员,那是新来的第一书记!”

为了让红提高产,包德军用工业化思维解决农业问题。他要求每棵葡萄藤上28片叶子、三串葡萄、每串葡萄90到120粒。开始农民不适应,说“包书记要求太高,这钱不好挣”。今年葡萄喜获丰收,大家都说“当时包书记说对了,要不没这么好的结果。”

“丹东产第一粒红提出自步达远村。今年亩产值能达到4万元左右,超过了项目预期,还带动周边村产业发展,明年将建8栋红提大棚,预计产值会提高。”

“计划实现草莓育苗2000万棵”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喝着甘甜的山水,包德军盘算着怎么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省人大人选委的帮助下,村里请来了省人大代表、丹东市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廷东。“丹东东港产草莓,步达远村的气候适合给草莓育苗。”双方敲定了项目。

“今年春天开始试种20万棵,采用了先进育苗技术,目前销售了7万棵,剩余的被预定,一周之内都拉走。我们想通过三年的努力把草莓育苗项目做到2000万棵,按目前市场价格产值在3000万元左右。”包德军说,未来,这是一个大产业。

微信截图_20220111163204.jpg

“辽宁产的第一份夏季草莓供不应求”

在试验草莓育苗的同时,步达远村还试种了一棚夏季草莓。

包德军介绍,之所以定位在“宽甸”和“夏季草莓”,是为了区别于东港的冬季草莓。夏季草莓填补了辽宁产业项目的空白。“我们的品种叫蒙特瑞,属夏季草莓,源自美国品种,酸甜口,九九草莓偏甜。”

步达远村不仅多渠道开发产业项目,还尝试探索农村新型组织,成立了以“党支部引领+村民自愿出资入股+引入社会资本+村集体参与分红”为模式的股份制公司,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和技术入股,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产业协调融合发展的局面。“今年产量2000斤左右,亩产收入3万元左右,明年准备发展三到四个草莓大棚,目前草莓在线上线下销售,供不应求。”

微信截图_20220111163131.jpg

“稻田养蟹开辟一条新路子”

原本,马廷东与步达远村集体成立的公司合作,流转农民土地60亩,计划全部进行草莓育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市场格局,草莓苗的需求大量减少。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及时为步达远村提供了水稻新品种及种植技术,将其中42亩土地转种水稻,并进行稻田养蟹新技术试验。

在稻田里,包德军介绍,今年水稻实现了丰产丰收,河蟹最大的在二两半左右,非常符合市场要求。“步达远的绿水青山养出的河蟹、大米质量非常好。希望在这块土地上出产更优质的农产品,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更放心。”

“步达远村也要有个‘十四五’规划”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的目标、新的挑战又摆在包德军的案头。

常常,村民睡着了,他屋里的灯亮着,半夜村民一觉醒来,他屋里的灯还亮着。有的村民说“包书记是不是夜里害怕,睡觉得点灯?”包德军说,白天在外边干活,晚上才有时间琢磨村子的未来——

“组织保障上,要培育打造一支过硬的村‘两委’干部队伍。明年村‘两委’顺利换届选举是大事。得早谋划早准备,保证完成任务。”

“经济体制保障上,要建立健全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统筹推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建立。以现有的产业项目为依托,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发展。”

“农业的强大,农村的美丽,农民的富裕,最终要靠市场来解决问题。要完善‘党支部引领+村民自愿出资入股+社会资本参股+村集体参与分红’模式,完全股份制经营、公司化治理结构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

“农村的发展要靠人才,特别是本土人才。今年招了两名本村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股份制公司工作。下一步,一是争取人才政策、资金上的帮助,二是健全用工制度,留下人、留住心。年底前准备再招几名大学生,组织起有知识、有技能、有朝气的现代新型农民团队。”

“借助电商发展区域特色农业,我们在‘拼多多’成功注册了‘步达远特产旗舰店’,下一步要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步达远区域品牌影响力。”

“化设施农业为智慧农业。我们与北京一家科技企业洽谈招商引资项目,打算在步达远村建设智慧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以科技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全产业链产业项目服务。”

…………

微信截图_20220111163042.jpg

包德军的体会:“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强大的党组织是坚强后盾。步达远村几个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的落地,都是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实现的。

农村条件苦,基础差,困难多,干一件事挺难,干成一件事非常难。得沉下心、俯下身、哈下腰、打个样、带头干;团结村干部干、带领百姓一起干。只有干了,才会得到百姓的信任和尊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农村工作,你的一举一动都在百姓的眼皮底下,你做的一件很不起眼的工作,村民都会记在心上。当百姓认可了你、信任了你,你就赢得了民心,他和你掏心掏肺。他把一把山野菜、一兜自家的蔬菜送给你;他把煮熟的几棒苞米悄悄挂你门上。为集体荣誉,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替你分忧解愁,你会真切感受到百姓的淳朴可爱。

就在9月21日,有位村民做好了粥,一大早给我送来,还有两个咸鸭蛋。我锁上门,一边吃一边掉眼泪。不是怕人看见我吃,是怕人看见我哭。外面天那么冷,我这心里是暖的。

记者 : 赵英明


【责任编辑:崔守军】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引信院华兴公司召开党纪学习教育部署会
 五一来枫情马镇,享受不一样的错峰踏青游
 2024第二届中华(东北)老字号博览会暨老字号促销市集在沈盛大开幕
 普惠金融推进月 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在行动
 两问辽宁经济:一季度怎么看?接下来怎么样?
 明喆集团东北区域党建赋能“三心”聚力
 葫芦岛市沿海安全保卫局石屯沿海派出所:入户走访察民情 敲开众“心”门
 耄耋老人出行 列车温情相助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共筑幸福家园——沈阳市和平区市府路社区志愿服务大集开始啦!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辽宁经济首季报:GDP同比增长5.4%!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引信院华兴公司召开党纪学习教育部署会
 五一来枫情马镇,享受不一样的错峰踏青游
 2024第二届中华(东北)老字号博览会暨老字号促销市集在沈盛大开幕
 普惠金融推进月 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在行动
 两问辽宁经济:一季度怎么看?接下来怎么样?
 明喆集团东北区域党建赋能“三心”聚力
 葫芦岛市沿海安全保卫局石屯沿海派出所:入户走访察民情 敲开众“心”门
 耄耋老人出行 列车温情相助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共筑幸福家园——沈阳市和平区市府路社区志愿服务大集开始啦!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辽宁经济首季报:GDP同比增长5.4%!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