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3-29  
  首页 -> 重要讲话
瞭望丨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7   点击次数:3878次

来源:2023-05-27 瞭望 2023年第22期

◇作为一种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源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贯穿党的历史;作为一种政治自觉,勇于自我革命是一种敢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勇气和自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保持和激发自身旺盛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重大时代价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觉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积累了宝贵经验

文 | 董振瑞

1 月 9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张领摄 / 本刊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又是中国共产党代以相承的政治自觉,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围绕党的自我革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容厚重,不仅深刻回答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提出背景、丰富内涵及实践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还深刻揭示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和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都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提出:理论·历史·现实

作为一种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源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贯穿党的整个历史;作为一种政治自觉,勇于自我革命又是一种敢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勇气和自觉,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能够保持和激发自身旺盛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

“自我革命”是一个具有特定内涵、闪烁着新时代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光芒的概念。2015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此后,在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我革命”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了反复阐发,使之不断丰富与发展。

“自我革命”的提出,有着深厚的时代背景,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三者的高度统一。

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自我革命提出的理论依据。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觉是由其先进性质所决定的,其特质也是与生俱来的。一百多年来,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致力于民族复兴大业踔厉奋发而未敢有丝毫懈怠。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一点,正是自我革命提出的理论依据,也正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自我革命的提出给予了丰富的文化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勇于变革、积极进取的民族,“变法图强”“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等观念历来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瑰宝。从《易经》的“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到《礼记》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古往今来的许多贤哲名言,反映的无一不是对革故鼎新的变革思想和自强不息的自省意识的推崇和重视。今天我们党所强调的“自我革命”“打铁必须自身硬”“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等一系列重要要求,从历史角度看,都与那些绵延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自我革命提出的文化源头之一。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一步步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一次次浴火重生、绝处逢生,之所以能够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艰苦卓绝,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今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其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就在于“坚持自我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一概括,不仅明确了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要结晶,还深入总结了党为什么能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所在。

自我革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具体到党的自身建设上,经过十年坚定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都将长期存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守正·革故·鼎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重大时代价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集中阐发了“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并旗帜鲜明地提出:“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这是一个重大论断。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精神品格和政治自觉,既是对党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深刻把握,又是对党政治品格、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生动体现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党具备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觉,能够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能够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了人民“谋根本、谋大利”;党的政治品格、历史经验,则深刻反映了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曲折与失误、面对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从不掩饰缺点、回避问题、文过饰非,而是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查找原因,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吸取教训、增长智慧、发展壮大。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世界最大政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要把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特别是要把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就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强调,“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这些重要论述,围绕“守正”“革故”“鼎新”等几个关键词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所蕴含的题中之义。

“守正”,就是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革故”,就是要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鼎新”,就是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些内容,大大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认识理解。

“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防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但是,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将反腐败作为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历史周期率问题的探索。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身居延安斗室,在著名的“窑洞对”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从“窑洞对”到“自我革命”,体现的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与民族前途一以贯之的历史担当和政治自觉,又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这个重大问题一脉相承的思想发展历程。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这条道路的成功探索,不仅破解了中国历史上王朝政权“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宿命,还创造性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等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宝贵经验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开创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生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觉。

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也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2年1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六个“必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自我革命之间的关系,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与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的重大实践指导意义。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对于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党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党长期执政,具有重大实践指导意义。

从理论上说,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党在新时代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为基点,凝结着一系列新认识、新实践,不仅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认识,也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坚守党的性质宗旨、永葆党的青春活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实践上说,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党的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标识和塑造出了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从历史意义来说,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在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方面,深化了党必须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认识,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健】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空天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启迪之星(沈阳)启动仪式举办
 省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 宣布中央关于省委有关领导同志任职的决定 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铭记历史,弘扬抗日精神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辽宁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辽宁省市机关青年骨干联合开展“沉浸式”宣讲活动
 辽宁省关工委坚持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 40万“五老”和300多万青少年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
 辽宁开展专项行动确保春播用种安全 目前已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493家
 免征增值税 发放差异化补贴——辽宁发布财税政策支持老年助餐服务工作
 辽宁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
 辽宁发布殡葬领域价格收费提醒告诫
 辽宁科技大学 以党建激发学校发展的澎湃动力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空天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启迪之星(沈阳)启动仪式举办
 省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 宣布中央关于省委有关领导同志任职的决定 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铭记历史,弘扬抗日精神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辽宁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辽宁省市机关青年骨干联合开展“沉浸式”宣讲活动
 辽宁省关工委坚持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 40万“五老”和300多万青少年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
 辽宁开展专项行动确保春播用种安全 目前已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493家
 免征增值税 发放差异化补贴——辽宁发布财税政策支持老年助餐服务工作
 辽宁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
 辽宁发布殡葬领域价格收费提醒告诫
 辽宁科技大学 以党建激发学校发展的澎湃动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